学科简介

当前位置:学科简介

学科简介

(1)博士学位授权点

☆ 船舶与海洋工程

本学科专业具有一级学科博士和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批准时间:2011年3月。

本学科专业博士学位获得者,应在本门一级学科上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深入了解本一级学科领域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围绕我国航运交通业所面临的重大关键技术问题,掌握国际研究的前沿动态,提出本学科中重大的前沿研究课题,具有独立从事理论研究和科学研究的能力,在本门学科上取得创造性成果。能够胜任相关的教学、科研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主要研究方向:现代轮机管理工程,船舶动力装置与系统,轮机自动化与智能化,船舶机电一体化,船舶安全与污染控制,轮机仿真与设计,船舶电气设计与仿真,船舶制冷技术与冷藏运输,船舶动力装置环境经济性分析,船用动力机械工作过程优化及有害排放物控制、船用动力机械故障诊断,“绿色”船舶与海洋工程,船舶设计制造,新船型开发及船型技术经济论证,船舶与海洋结构物结构性能与安全、水动力性能、监测和维修,水下航行器性能等。

 

(2)硕士学位授权点

☆  动力机械及工程(080703)

授予权批准时间:2006年1月

本学科培养的人才能坚实地掌握基础理论,熟悉学科的发展动向及国际学术前沿概况。在理论分析、实验技能、计算能力、应用相关学科专业知识解决本学科科学问题方面经受培养和训练,有严谨求实的科学作风。能胜任本学科领域或相关专业的教学、科研和工程技术工作或相应的科技管理工作。

学科研究方向为船舶动力机械气动理论、实验与数值模拟、船舶与运输机械空调与制冷、船用动力机械强度振动与故障诊断和动力装置环境经济性研究。

主要课程:高等空气动力学、计算流体力学、现代燃气轮机技术、实验空气动力学、动力机械三元流理论、现代动力机械设计方法、转子动力学与故障诊断等和高等传热传质学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去向:科研院所、军民用动力研发和生产企业、电厂、造船厂、机车厂、船级社、港航企业、国家和地方行政管理部门等。

 

☆ 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080802)

授予权批准时间:2006年1月

本学科是从我校具有悠久历史的船舶电气专业发展而来,2007年开始招生,与本校同属电气工程一级学科的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学科联系紧密。本学科在船舶电力系统、电力传动自动控制、电能变换技术、电气系统自动化等方面的教学和科研有丰富的经验,科学研究成果和学术论著发表成绩显著。近年来,在计算机应用,PLC应用,船舶电气控制系统,现代控制理论及应用,智能控制,DSP开发应用,工业控制网络应用开发、开关电源技术、控制系统仿真,电气系统可靠性、港口装卸设备自动化、新能源发电与节能技术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发展迅速。

本专业研究生培养目标是使学生具有电力系统中的发、供电系统,电能变换技术、新能源发电、各种电气自动化系统、电力电子设备、自动控制原理等方面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本学科有关研究领域的国内外学术现状和发展方向;具有独立分析和解决本学科的专门技术问题的能力;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工作作风。研究生毕业后,具有承担科研、教学、工程设计等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主要课程:电气系统可靠性工程、现代控制理论及其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电力系统分析、线性系统控制理论、船舶港口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在线控制系统硬件及软件、DSP原理及应用、FPGA设计及应用、工业控制网络及应用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去向:各类电气自动化系统、电子系统、电能变换设备的研发制造单位、科研院所,电力公司,港口、厂矿供电规划与设计,民用建筑配电设计,船舶设计院,船级社,造船厂,发电厂,港航企业,海事局及其它相关的国家和地方行政管理部门,港航学校教师等。 

  

☆  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080804)         

授予权批准时间:1998年5月

本学科是我校最早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学硕士授予单位之一,是从我校具有悠久历史的船舶电气专业发展而来,在电力传动自动控制、电力电子技术应用、电气系统自动化等方面的教学和科研有丰富的经验,科学研究成果和学术论著发表成绩显著。近年来,在计算机应用,PLC应用,船舶电气系统,现代控制理论和工程,智能控制,DSP开发应用,工业控制网络应用开发、开关电源技术、控制系统仿真,电气系统可靠性、港口装卸设备自动化、新能源发电与节能技术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发展迅速。

本专业研究生培养目标是使学生具有电力电子技术、电力传动技术、船舶及港口电气自动化、控制理论和应用、计算机应用方面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本学科有关研究领域的国内外学术现状和发展方向;具有独立分析和解决本学科的专门技术问题的能力;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工作作风。研究生毕业后,具有承担科研、教学、工程设计等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主要课程:现代电力电子技术及其应用、现代电力传动及其自动化、线性系统控制理论、船舶港口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在线控制系统硬件及软件、工业控制网络及应用、DSP原理与应用、FPGA设计及应用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去向:各类电气自动化系统、电子系统、电能变换设备的研发制造单位、科研院所,各类自动化系统服务提供商,船舶设计院,船级社,造船厂,发电厂,港航企业,海事局及其它相关的国家和地方行政管理部门,港航学校教师等。

  

☆ 轮机工程

本学科专业具有博士学位及硕士学位授予权。

授予权批准时间:1981年。

轮机工程学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海上运输的可靠、安全、高效,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与保障,为中国航运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本学科的研究重点在应用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主要侧重于船舶动力装置系统设计优化、振动监测和减振隔振设计、船舶及海洋工程机电一体化装备的综合节能及环境经济性、故障诊断的预测预警技术、轮机自动化及智能化、轮机仿真技术及船舶轮机污染控制技术等方面的研究。

主要课程:高等工程热力学、计算流体力学、现代控制理论、可靠性理论、故障诊断与时效分析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去向:研究所、船级社、造船厂、造机厂、港航企业、物流企业、国家和地方行政管理部门、港航学校教师等。

 

(3)专业学位授权点

☆动力工程(代码085206)

本领域可授予工程硕士专业学位。

授予权批准时间:2009年6月。

本专业研究生培养目标是使学生具备动力工程和能源动力机械及其相关领域的专业技能,培养学生严谨务实的科学作风,熟练的工程设计能力,熟悉学科的发展动向及国际学术前沿概况,使其成为能源、电力、航空和航天等等部门从事设计、开发、制造、实验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学科的研究方向为船舶动力机械气动理论、实验与数值模拟、船舶与运输机械空调与制冷、船用动力机械强度振动与故障诊断和动力装置环境经济性研究。

主要课程:高等空气动力学、计算流体力学、现代燃气轮机技术、实验空气动力学、动力机械三元流理论、现代动力机械设计方法、转子动力学与故障诊断等和高等传热传质学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去向:科研院所、军民用动力研发和生产企业、电厂、造船厂、机车厂、船级社、港航企业、国家和地方行政管理部门等。

 

☆电气工程(代码085207)

本领域可授予工程硕士专业学位。

授予权批准时间:2003年6月。

为更好地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电气工程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迫切需要,调整优化研究生教育类型结构,进一步完善研究生教育培养体系,按照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我校从2009年开始招收电气工程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电气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是使学生掌握电气工程技术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承担电气工程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的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电气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来源于本专业或相近学科专业应届毕业生,在参加全国硕士生招生统一入学考试的考生中择优录取。学生全日制在校学习2年,毕业授予硕士学位。

本学科是我校最早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学硕士授予单位之一,是从我校具有悠久历史的船舶电气专业发展而来,在电力传动自动控制、电力电子技术应用、电气系统自动化等方面的教学和科研有丰富的经验,科学研究成果和学术论著发表成绩显著。近年来,在计算机应用,PLC应用,船舶电气控制系统,现代控制理论和工程,智能控制,DSP开发应用,工业控制网络应用开发、开关电源技术、控制系统仿真,电气系统可靠性、港口装卸设备自动化、太阳能发电技术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发展迅速。

本专业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电气系统自动化技术,电力传动自动控制系统,电力电子技术及其应用,电气系统可靠性,船舶与港口电力系统,计算机控制网络,船舶电气控制技术等。

主要课程:电气系统可靠性工程,电力系统分析,现代控制理论及其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现代电力电子技术及其应用,现代电力传动及其自动化,线性系统控制理论,在线控制系统硬件与软件,船舶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DSP原理及应用,FPGA设计及应用,工业控制网络及应用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方向:各类电气自动化系统与设备研发单位与制造企业,船舶设计与建造单位,港航企业电气设备的运行管理岗位,各类规划设计院从事电气系统设计工作,海事相关机构如船舶监造和海事安全监管,厂矿、商业企业及办公楼宇电气设备的运行管理,相关学校的师资等。

 

☆船舶与海洋工程(代码085223)

本领域可授予工程硕士专业学位。

授予权批准时间:2001年2月。

本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掌握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的坚实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掌握解决船舶与海洋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担负本领域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工作的能力。

主要研究方向:现代轮机工程,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自动化与控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