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专业介绍

本科专业介绍

轮机工程(海上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较高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具有海洋意识、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沟通能力和安全环保意识,能够在轮机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操作与维护、生产制造、技术服务、运营管理以及科技开发等工作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方向重点面向航运业培养轮机工程相关领域的应用型人才。培养过程遵守相关国际海事组织(IMO)制定的STCW公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船船员教育培训相关法规,并充分考虑国内外航运企业的实际要求,具有鲜明的行业特色。课程设置上强调重基础、宽口径,除了满足工程教育要求,还着力加强外语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国际法规意识和跨文化相处与交流能力的培养。专业的实践性强,包含课程实验、校内集中实践实验和海上实习等多种实践环节,实践学时多。专业拥有实力雄厚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和国际一流的实验设施设备。

专业要求:思想政治素质好,热爱远洋运输事业,组织纪律性强,英语语种,无色盲,无复视,身高1.60米及以上,双眼裸视视力均能达4.60.4)及以上,或双眼裸眼视力均能达到4.00.1及以上且矫正视力均能达到4.60.4)及以上。由于工作性质特殊,不适宜女生报考。

主要课程:工程力学、工程流体力学、热工基础、机械设计基础、轮机工程材料、电工学、船舶柴油机、船舶辅机、船舶动力装置技术管理、轮机自动化、船舶电气设备及系统、轮机维护与修理等。

就业前景:本专业毕业生就业范围广,既可到船舶上从事远洋运输工作,也可到航运企业、修造船厂、船级社、海事管理部门以及国内同类院校等单位从事生产、管理、教学或科研等工作。学生毕业5年后,预期能够胜任远洋船舶尤其是新型、大型或特殊用途船舶的管理级轮机员职位,并有能力晋升到轮机长职位;能够胜任船舶动力设备及系统的维护、管理、检验或技术服务等工作,并有能力成长为技术专家;部分学生能够胜任船舶动力设备及系统的设计与开发、项目管理等工作,经过更高层次的科研训练和专业知识积累之后能在高校或科研机构从事相关领域的教学或科研工作。(专业负责人:王宝军)

轮机工程(海洋装备技术与管理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海洋平台和海洋工程船舶等海洋工程装备的作业与管理要求,符合国家教育方针和国际国内相关法规要求,熟练掌握轮机工程技术、海洋工程技术、液压技术、电气技术、检测技术、定位技术、疏浚技术、海管铺设技术、油气钻采技术等先进知识,能够胜任现代海洋平台和海洋工程船舶等海洋工程装备操作、管理、维护和修理的高级海洋装备技术与管理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方向属于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范畴,是一个典型的新兴、复合型专业,涉及轮机工程、海洋工程、电气工程、电子信息、自动化与仪表、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计算机科学等诸多学科的理论知识和方法应用,是培养海洋资源开发、利用的高级海洋装备技术与管理人才,且满足国际海事公约要求的特色专业。

专业要求:思想政治素质好,热爱海洋事业,组织纪律性强,英语语种,无色盲,无复视,身高1.60米及以上,双眼裸视视力均能达4.60.4)及以上,或双眼裸眼视力均能达到4.00.1及以上且矫正视力均能达到4.60.4)及以上。由于工作性质特殊,不适宜女生报考。

主要课程:机械设计基础、液压传动与控制、仪器仪表与检测技术、轮机自动化基础、船舶电气设备及系统、海洋装备辅助设备、船舶动力装置技术管理、锚泊及动力定位系统、海洋装备综合管理、海洋工程规范与法规等。

就业前景:本专业以培养“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为目标,毕业生就业范围广,可在海洋平台和海洋工程船舶上从事管理工作或远洋船舶上从事远洋运输工作,也可到航运企业、修造船厂、船级社、救捞局、海事管理部门以及国内同类院校等单位从事生产、管理、教学或科研工作。(专业负责人:李文华)

轮机工程(陆上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船舶与海洋工程行业发展需求,掌握轮机工程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能从事轮机设计造、检测和管理等方面工作,具备解决轮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并在工程实践中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具有创新、法律、环境意识、团队合作协调能力与国际视野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方向与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技术、热能与动力工程等学科(专业)交叉融合,是一个典型的复合型专业。本专业涉及轮机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表面工程、材料科学与技术等诸多学科的理论知识和方法的研究和应用,是培养轮机系统设计、高级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设计、制造与维修人才的特色专业。

主要课程:工程材料及其工艺学、互换性及测量技术、轮机优化设计方法、轮机自动化现代轮机监控基础船舶电气设备及系统、船舶柴油机、船舶辅机、维修理论基础、船机维修与再制造技术、船机制造工艺、修造船生产经营管理

就业前景:本专业方向面向交通运输领域的船舶与海洋工程行业,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轮机设计、修造及检测等的理论和方法的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就业范围广,毕业后可到航运企业、造(修)船厂、船级社、海事管理部门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生产、管理及科研工作。经过更高层次的科研训练和专业知识积累后还能在国内同类院校或科研院所从事相关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专业负责人:李国宾)

附件【轮机工程专业(海上)毕业要求.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