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学院简介

轮机工程学院

轮机工程学院成立于1994年4月,其前身是1953年三校(上海航务学院、东北航海学院、福建航海专科学校)合并成立大连海运学院时设立的轮机系。

学院设有船舶主动力装置、船舶辅机、轮机自动化、船机工程、热工流力、船电设备和船舶电工等7个教研室和1个轮机实践实验教学中心。学院现有在编教职工193人,其中专任教师144人,实验教师27人,管理人员(含指导员)22人,在校全日制本科生1900余人,硕士和博士研究生700余人。

专业建设 》》

学院所设的轮机工程本科专业是大连海事大学的支柱性专业之一。目前,轮机工程专业包括轮机工程(海上专业)和轮机工程(陆上专业),其中轮机工程(海上专业)分设海上方向和海洋装备技术与管理方向。

轮机工程专业2005年获评辽宁省示范性专业,2007年获评国家特色专业、国家级航海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1年获评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3年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17年获评辽宁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2018年获评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2019年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通过英国轮机工程及海事科技学会(IMarEST)认证,2021年通过海事局航海教育培训质量等效认可,2023年获批成立辽宁省现代海运产业学院(牵头单位)。软科从2021年开始进行专业排名,学院的轮机工程专业连续3年排名第一。

轮机工程专业现有辽宁省教学名师11名,辽宁省优秀教学团队3个;现有航海类专业国家级规划教材6部,辽宁省“十二五”规划教材6部,辽宁省优秀教材4部;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9门,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级视频精品视频公开课、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各1门,国家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项,辽宁省精品课程2门,辽宁省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辽宁省一流本科课程22门;拥有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辽宁省跨专业综合性实验实训平台各1个,辽宁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近五年获得辽宁省教学成果奖13项,省级以上教改项目20余项。

学科建设 》》

学院具有船舶与海洋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轮机工程硕士学位和土木水利专业学位授权点,设有船舶与海洋工程博士后流动站,是轮机工程国家重点学科的建设基地和我国海上交通领域最重要的科研基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作为船舶与海洋工程的二级学科,轮机工程学科历史悠久,1960年开始研究生培养,1981年首批获硕士学位授予权,1986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1992年被列为交通部重点学科,2002年被列为国家重点学科,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在国内外所享有的声誉得到了各方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核心力量。

师资力量 》》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5名,持证教师101名(其中持有轮机长及高级轮机长证书教师23名),专任教师中教授37人,副教授77人,讲师30人。此外,学院还通过特聘教授、讲座教授、客座教授等形式聘任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30余人。

科研情况 》》

学院拥有辽宁省轮机科学与运用工程重点实验室、海底工程技术与装备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辽宁省船舶机电一体化重点实验室、大连市新能源船舶技术创新中心等16个省(部)级、市级科研基地,在现代轮机管理、轮机自动化与智能化、船舶机电一体化、船舶危管与防污控制、轮机智能制造、船舶绿色能源与动力系统、船海微纳能源运用工程等学术研究方向有较强的科研实力。近五年来主持完成国家、省部级纵向科技课题130余项,发表SCI、EI检索论文500余篇,获得国际、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60余项。

交流合作 》》

学院作为国家高级航运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学院充分利用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先进的教学设备开展船员培训和船舶技术咨询服务。在开展各级各类轮机员适任培训的基础上,积极适应市场需求,相继开办了各种有关STCW国际公约所规定的、旨在提高各等级轮机员专业技能、法规知识水平和综合业务能力的特色项目培训如工程船舶培训、油轮培训、轮机模拟器培训和机舱资源管理培训等。

同时,学院高度重视与国外知名院校的沟通联系,积极拓展对外联合办学的规模和层次。从2016年起与美国休斯敦大学工学院开展多方位的合作,包括本科层面的3+1+1本硕连读联合培养项目、3+1+4本博连读项目、4+2硕士项目、4+4本博直通项目、visiting students项目和研究生层面的1+1+1双硕士联合培养项目、3+4硕博项目、visiting students项目;与英国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签订“2+2”双学位项目、“3+1+1”本硕连读项目、“4+1”硕士培养项目等合作协议。此外,学院还与美国缅因海事学院、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新加坡理工学院等多所国外同类院校开展合作交流。

学生工作 》》

学院紧密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关注学生的共性发展需求,为学生的成长提供发展性支持,秉承“待生如子、待生如友、待生如栋梁”的学生工作理念,贯彻“智商、情商、技商、体商”培养方针,学院高度重视学风建设,积极营造良好学风,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工作,成果显著。深入落实就业和创业指导,年终就业率均达到97%以上。深化半军事管理特色,构建“家校合力”的育人体系,重视实践育人,强化学生工作干部队伍建设,丰富活动载体,创新活动形式,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统计数据截至2024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