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条件

当前位置:科研条件

科研条件

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拥有国内领先的科研基础条件和完善的科技创新平台支撑体系。“十一五”以来,在交通运输部的大力支持下,学校累计投入1亿多元用于改善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科研基础条件,同时按照“学科、平台、基地”三位一体的建设思路,不断加大对学科公共实验平台和高起点科技创新基地建设的支持力度。目前,学科拥有海底工程技术与装备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海湾生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2个国家级科研平台,拥有船机修造工程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救助打捞工程交通运输行业研发中心,辽宁省船舶安全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等10个部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建有2个部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同时拥有“育鲲”、“育鹏”两艘万吨级专用远洋教学科研实习船、全尺寸立体陆上机舱、多功能海洋工程与救助打捞实验深水池等一批装备精良的大型科研基础设施,科研仪器设备总量超过1000多台套,总价值1亿多元,科研基础条件和科技创新平台支撑体系建设情况处于国内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领先水平。

结合国家的“中国制造2025”,“四个交通”,“中国人工智能2.0规划”战略,响应海洋强国和航运强国的重大行业发展需求,同时根据学校“双一流”建设与十三五规划的需要,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新规划了下列学术方向:

(1)轮机管理与动力工程;

(2)船舶危管防污与节能;

(3)救助打捞与海底工程;

(4)船舶电气与控制工程;

(5)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