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轮机工程学院开展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试点工作

为提升学院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充分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鼓励和帮助青年教师熟悉教学并尽快成长,轮机工程学院于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开展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试点工作。

针对本聘期引进青年教师较多,教师年龄结构产生较大变化的实际情况,经学院研究策划,2020年9月率先在船舶辅机教研室组织成立了教学助力小组,目前小组由指导教师江欣和6名年轻教师组成,通过定期组织听课、组会及教学法等活动形式,小组成员能第一时间将教学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沟通交流,指导教师进而开展及时有效的答疑解惑。

学期内教学助力小组共组织听课活动10余次,组会及教学法活动4次,在12月中旬召开的教学助力工作期末总结会上,江欣结合“课堂主导与自信”、“学生互动方式”、“启发式引导”、“前置课程知识衔接”等方面,对小组内6名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进行了总结评价,指出了目前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并对表现较好的方面进行了肯定。同时,小组成员围绕不同专业的授课体系内容把握、期末阶段学生关注问题、毕业年级学生授课注意事项等进行针对性地研讨。

轮机工程学院院长林叶锦参加总结会并发言,他表示目前学院很多教研室和课程出现授课教师“青黄不接”的现象,希望年轻教师能最快地接过“接力棒”,学院层面也会选取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助力,指导青年教师尽快通过教学关;同时鼓励青年教师将授课内容与个人科研方向更加深入地有机结合,注重课程在轮机工程专业学生培养过程中的实际作用,探索分段式教学方式,促进教学效率提升。

长期以来,轮机工程学院高度重视青年教师培养工作,下一步学院将在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将教学助力这一形式推广到其他教研室和课程团队,进一步推动实施《轮机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加强新入职教师轮机素养培训,全面助力青年教师教学能力不断提升。


发布时间:2021-01-13 14:0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