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轮机工程学院召开学风建设专题座谈会

为进一步系统梳理学院学生学情现状,深入剖析学院学风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聚焦学生的成长与发展,把握高校学风建设工作内在规律,轮机工程学院于4月9日在轮机楼317召开学风建设专题座谈会,邀请航海教育研究所陆梅老师与全体专职学生工作干部共同交流学情分析与学风建设问题。轮机工程学院院长林叶锦、党委书记王义波、副院长王宝军、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毕鹏杰以及全体专职学生工作干部出席会议,会议由轮机工程学院半军事管理大队大队长刘宝明主持。

陆梅老师从研究思路、指标设置、调查方法、抽样方式四个方面对《大连海事大学2019年学情调查报告》的撰写过程进行了介绍,并结合各项指标的具体数据对全校整体学情进行了横向分析。针对报告中轮机工程学院的各项学情数据,陆梅老师从课程教学质量、学生学习质量、课外教育活动、学习共同体等方面分析了学生厌学倾向的主要成因,并从教学改革和学生管理两个维度提出了学院加强学风建设的工作建议。

林叶锦表示,学院要清醒认识到目前学风建设方面存在的不足,在未来的教育教学工作中给予重点改进和加强。同时,他希望学院教师在日常教学中加强海洋知识的普及和学业目标的引导,增强学生的专业自信心,努力构建全院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全力营造尚学、思学、勤学、乐学的具有轮机特色的学风新风尚。

王义波表示,学生工作干部和专业课教师要在学生就业指导、学业帮扶、身心健康引导等方面提供帮助,积极拓展实践教育载体,鼓励学生参与多元文化交流,多维度提高学院学业环境支持度,提升学风建设水平。

王宝军、毕鹏杰及所有专职学生工作干部就“向学引导、招生宣传、培养质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并结合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水平院校的一些做法进行学习交流。

本次学风建设专题座谈会注重规律研究,突出靶向思维,明确了汇聚各方资源加强学风建设工作的思想共识,明晰了学风建设的工作方向。未来,轮机工程学院将一如既往把学风建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事业。


发布时间:2020-04-13 12:2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