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我院张洪朋教授团队项目获得2019年度中国航海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近日,中国航海学会公布了2019年度中国航海学会科学技术奖正式评审结果,我院张洪朋教授团队的“船机油液污染物快速检测关键技术与装置研制”项目获得一等奖。

据悉,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作为重要的水路运输和海洋开发载体,其运行稳定性对人员生命与经济财产安全起着重要作用。油液作为装备机械系统的“血液”,具有传递能量、减小元件间的摩擦、降低系统温升、减缓元件表面氧化、减轻设备的振动等作用,而油液中污染物承载着设备运行状态的丰富信息,对于系统的状态监测和故障诊断具有重要意义,相关的高端检测技术主要被德国、美国、日本等少数几个发达国家垄断。项目《船机油液污染物快速检测关键技术与装置研制》在张洪朋教授带领的团队下,突破国际技术壁垒,完全自主创新,拥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目前已获得国际PCT专利2项,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11项,已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SCI、EI论文40余篇。该项目针对船舶机械设备工作强度大、工作环境复杂恶劣等特点,研发出一种油液污染物快速区分检测技术及装置,对系统进行有效的状态监控和系统故障的部位进行精确定位。创新地对时谐电磁场中的金属颗粒耦合建模,获取任意位置的颗粒所引起线圈阻抗变化的精确关系,并通过将电感式油液检测与微流体芯片技术相结合,研发了微电感油液检测系统,同时提出基于电感线圈的电阻检测法和微阻抗检测法,极大地提高了非铁磁性金属磨粒的检测灵敏度,以及首次实现了单个传感器对多种油液污染物的区分检测,能够对油液中铁磁性、非铁磁性金属颗粒、水、气泡等多污染进行高精度快速区分检测,并且能获取各种污染物颗粒属性、尺寸、数量等参数信息。该项目符合国家 “十三五”战略《船舶配套产业能力提升行动计划(2016-2020年)》以及制造强国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发展方向。对于船海工程领域的状态监测和故障诊断技术,对于发展新兴高端智能船海装备产业、提升我国的船海装备配套机电设备水平都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和深远的社会价值。

 

发布时间:2020-03-09 09:2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