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举行谢广明讲座教授聘任仪式

9月3日下午,轮机工程学院在317会议室举行北京大学谢广明讲座教授聘任仪式。学院领导和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纪玉龙主持。

学院党委书记张术佳宣布了聘任决定。

院长林叶锦为谢广明教授颁发聘任证书、佩戴校徽。

林叶锦代表学院对谢广明教授加盟学院教师队伍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他说,学院历来十分重视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希望在推进一流学科的建设过程中,谢广明教授能够加强与学院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人才引进、国际交流等方面的合作,带领并推动学院相关学科的建设发展。

谢广明教授在仪式上对学院的聘任表示感谢。他表示,大连海事大学是著名的高等航海学府,未来希望依托轮机工程学院,结合海洋实际问题和需求,充分发挥自己的学术特长,在今后的学术及科研合作中为轮机工程学院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仪式结束后,谢广明教授为学院师生作题为“智能仿生机器鱼”的学术讲座。

讲座中,他分析了机器鱼研究工作背景、国内外研究现状,并介绍了仿生机器鱼的关键性技术研究,突破了传统思维提出了全新的仿生对象。随后又在机械设计原则、电源管理、仿生运动及优化仿真、仿生感知与通信等方面介绍了仿生机器鱼的主要技术原理。并基于大自然的鱼群行为和中国“道法自然”思想,分析介绍了机器鱼群体协作的技术灵感和研究成果。报告还介绍了其创办的国际水中机器人竞赛的发展历程。

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踊跃发言、积极提问,根据各自的研究针对机器鱼主/被动控制、动态与静态平衡的控制与调节,算法优化、群体协同模型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疑问,谢广明教授对此均给予了详细的解答并对师生们研究中面临的问题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

谢广明教授简介

谢广明,北京大学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主持包括重点项目在内的六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参与多项973、863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吴文俊人工智能创新奖等多项奖励。目前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议专家,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系统仿真学会智能物联系统建模与仿真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生产力促进协会服务机器人专业委员会委员等。是国际期刊《Scientific Report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dvanced Robotic Systems》、《Journal of Information and Systems Science》和《Mathematical Problem in Engeering》的编委,是国内期刊《机器人技术与应用》和《兵工自动化》的编委。研究兴趣包括复杂系统动力学与控制,智能仿生机器人与多机器人协作等,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其中在Automatica, 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 Scientific Reports,Plos ONE, Physical Review E等SCI收录的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百余篇;获得十余项发明专利。2014-2017连续入围爱斯维尔中国高被引学者。在科研之余,积极促进机器人产学研工作,是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的创立者,国际水中机器人联盟主席,曾接受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的采访报道,多次被包括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在内的各种媒体专访报道。


发布时间:2018-09-05 16:3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