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举办学术诚信教育专题讲座

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的学术诚信意识,营造良好的学习科研风气,6月4日晚,轮机工程学院于海大展馆组织《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学术诚信教育专题讲座,轮机工程学院徐敏义副教授作为主讲人,团委书记路浩主持讲座,2016级、2017级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讲座过程中,徐敏义老师围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从科研诚信建设的“总体要求”、“完善科研诚信管理工作和责任体系”、“加强科研活动全流程诚信管理”“加强科研诚信的教育和宣传”等八个方面对制度内容进行了详尽的介绍。他以韩国黄禹锡和日本小保方晴子两位学者的学术欺诈行为为例,使大家更为深刻的理解了学术诚信的重要性;他一并梳理了研究生学习期间容易出现的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向大家一一进行了解释,使大家进一步明确了学术诚信具体要求


通过讲座,同学们普遍对学术诚信都有了更为深刻的认知,纷纷表示要在以后学习中继续加强学习,恪守诚信底线一名实实在在的研究生。“诚实守信是科研人最基本的科学素养和最重要的学术行为准则。研究者之间要互相信任、互相学习、团结合作,不能搞学术垄断和学术霸权,要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引用了他人的观点和资料就要标明出处,这也是对读者的尊重和讲求信用及信誉”,活动结束后一名2017级研究生如是说。


发布时间:2018-06-14 10:1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