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轮机力量 刘昊奕 敬业奉献 忠于职守


姓名:刘昊奕

籍贯:山东德州

政治面貌:中共预备党员

专业:轮机工程(海上专业)

职务:轮机工程学院学业指导与咨询中心副主任

    轮机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

    轮机工程学院2018-1中队实验班团支书兼心理委员




1.奖助学金:

2018-2019专业奖学金(一等)

2018-2019情商奖学金(三等)

2019-2020专业奖学金(二等)

2019-2020情商奖学金(二等)

2.荣誉称号

2019大连海事大学“五四”表彰优秀团员

2020大连海事大学“五四”表彰优秀团干部

2018-2019大连海事大学三好学生

2019-2020大连海事大学学霸寝室

2020-2021学习科创榜样寝室

所在班级连续两年2019、2020年获评优良学风班

3.科创竞赛

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国家级金奖

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 国家级二等奖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一项国家级、一项校级

交通科技大赛 校二等奖

第四届全国高校创新方法应用大赛 校一等奖

大连市高校第三届创新创业大赛 二等奖

甘井子区第二届科技创业大赛 学生团队优秀奖

第四届“创青春”校内选拔赛 一等奖

“哈希”第十五届全国环境友好科技竞赛 创意鼓励奖

砥砺前行 学研并进

学习为本,勤劳为先,他相信勤奋是改变是实现个人能力发展与综合素质提升的最好途径,在这条道路上砥砺前行。

2018年入学以来,他对学习保持着全身心的投入,入学分班时从专业500多人中经历层层选拔考入实验班。大学前两年平均绩点4.11,位列专业第一。大一时均以530分以上的成绩一次性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连续两年获得专业奖学金和情商奖学金。

学习之余,他还积极参加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科创活动,项目《便携式船舶压载水微生物检测仪》获2020年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二等奖;项目《润航科技——打造船舶油液的可视窗户》同年获“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家金奖;项目《基于微流控技术及电感式传感器的便携式微塑料检测装置》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立项。

奉献自我 服务同学

面对缤纷多彩、时间相对宽裕的大学生活,他没有丢掉轮机人甘于奉献、踏实做事的优秀品质,在半军管的优越制度下,始终保持自律自省自觉的生活态度,秉承继续努力、持之以恒的奋斗作风,在队列和内务方面一丝不苟,精益求精。

作为班级团支书,他认真组织完成如团员发展、青年大学习、“三会两制一课”等学院团委的各项工作。所在团支部获得四星团支部、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同时积极配合班长工作,所在班级连续两年获得优良学风班荣誉称号。身为班级心理委员,他时刻关注同学们的身心健康,把心理健康关注工作放在重要位置。

除了班级干部工作,他更将自我的敬业奉献融入学院的发展之中。刚步入大学校园,他怀着一颗为同学服务的热忱之心,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轮机工程学院学生会。在参与“海大杯”与校运动会的后勤保障的工作期间,勤恳踏实,认真负责。

2019年9月新生军训歌咏比赛中,他作为轮机学生会办公室部长,参与此次歌咏比赛的队形编排工作。炎炎夏日,他与学长交流队形编排经验,与新生骨干交流队形可行性,最终确定了由“110(建校110周年)”,“70(新中国成立70周年)”,“螺旋桨扇叶(轮机工程专业的形象)”等元素组成的队形。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只要一下课他便会赶去合唱团训练现场。前期他与同学实践队形的行进与变形,后期完善队形变换的流畅性,每天都训练到深夜。最终在全体成员得努力下,学院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

大三成为学院学生会主席后,他积极与院属其他社团协商交流,组织全体工作会议,开展各种文体活动,让院学生会成为社团之间、学院与学生之间的纽带。院学生会在他的带领不断积极进取,蓬勃向上,为院属其他社团做出表率。恰逢建党100周年之际,他响应校学生会号召,开展“鹏辈汇”等党史学习工作的同时,面向各院学生会同学做党史学习教育报告,并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上代表各院学生会发言表态。


路漫求索 建设学风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他深知大学期间是汲取知识、形成良好习惯的重要阶段。在大学第一学期结束后,他凭借优异的学习成绩和务实肯干的作风,加入院学业指导与咨询中心并担任朋辈导师。在多次期中、期末以及补考串讲工作中,他充分利用自身对知识的理解,构建学科框架体系,连续四个学期参与串讲工作,累计辅导1000余人次,切实地提高了同学成绩。疫情期间在线上为同学们讲解知识点,为同学答疑解惑。

成为中心副主任后,他认真履行职责,肩负起指导和管理朋辈导师的责任,帮助低年级朋辈导师快速熟悉为同学讲解知识点的方法。参与轮机好笔记、学霸寝室的评选工作、学院本科生学业预警与帮扶工作和组织大一新生的期中考试。除此之外,多次牺牲休息时间为中队学习后进的同学进行学业指导帮扶,用自身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精神在学风建设中的意义。大三学年,他创新学业辅导形式,在学院内积极组织开展的英语四、六级辅导串讲活动,联系各年级朋辈导师丰富线上线下互补的串讲模式,在学风建设年到来之际,为学院的学风建设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发布时间:2021-05-25 20:2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