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轮机力量陈宗源 矢志航运 逐梦深蓝

基本信息:

姓名:陈宗源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专业班级:轮机工程学2017-1中队卓越c班


奖励情况:

2017年,省级大创项目结项一项

2017年,荣获中队半军事管理标兵称号

2017年,荣获大连海事大学“优秀团员”称号

2017年,荣获数学建模三等奖

2018年,荣获招商轮船奖学金

2019年,荣获“育鹏”轮乒乓球比赛单打冠军

2019年,荣获“育鹏”轮乒乓球比赛双打冠军


显著成就:

疫情期间,积极做好宣传工作,参与宣传片的拍摄,为做推送提供素材,鼓励同学积极向上,积极传播正能量。

下船回家过程中,积极配合当地政府部门,展现出了优秀的半军管素质,竭尽所能地参与到抗疫工作中去。


01


穿山越岭 筑梦蓝色青春




初入海大,蓝白相间的海魂衫,整齐划一的方队,给他打小就有的军人梦涂上了海蓝色的印记。乘风破浪、逐梦深蓝,为了追寻心中的那一抹蓝,他大二便毅然决然申请加入卓越工程师c班,并随“育鹏”轮完成了八个多月的远洋实习。此次育鹏之行,共计航行六万余海里,停靠五个国家,靠泊二十一个港口,横跨东西十一个时区。从旭日东升到皓月当空;从新加坡的盛夏到南美洲的早春;从海天一色到云卷云舒;既体验了勇闯南非好望角的电闪雷鸣、惊涛骇浪,也享受了穿越赤道无风带的风平浪静、心旷神怡。在移动的国土之上,他们庄严升旗,续写航运兴国的奋进之笔。


02


潜精研思 练就过硬本领




上船伊始,机舱的高温、噪音、浓厚的油气味成为轮机部实习生的第一个拦路虎;但他凭借在轮机仪仗队磨练的坚强意志,率先通关。在一次次挥汗如雨的跟班学习中,他渐渐读懂了什么是“同舟共济、艰苦卓绝、科学航海、爱国为根”的海大传统。实习期间,他跟随大管轮检查、清洁扫气箱,清洁主机燃油共轨滤器;观摩二管轮如何拆卸并清洗造水机,清洁保养分油机;辅助三管轮对燃油锅炉和废气锅炉进行机械清洗,参与焚烧炉的维护与保养;协助三管轮检修消防设备,更换破损部件。轮机长告诉他“作为一名机械工程师,要学会与自己负责管理的设备培养感情,感受寒冰铁甲下精妙细致的机械之美”。此外,船舶领导还组织进行了防海盗演习、值防偷渡班、消防和弃船演习等学习活动,过程中他都严格服从命令,正确操作,成功地完成了各项任务,他认为是海大两年的半军管培养了他的良好的军政素养和坚毅的意志品质。“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本次艰苦的实习也让他收获颇丰,不仅收获了丰富的机舱设备管理、维护、保养知识,更坚定了他对远洋运输事业的职业规划与发展自信。当然,船上不光有别具一格的学习生活,也有着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在船的八个月,他们先后举办了“育鹏”杯乒乓球比赛、中秋晚会、国庆阅兵式观看、育鹏歌手大赛、春节联欢晚会等活动;作为育鹏轮宣传报道小组成员,他参与组织策划、场地布置,积极营造其乐融融,欢乐洋溢的航行氛围,为船上生活平添了不少乐趣。


03


科学防疫 确保平安返航




“育鹏”轮第二航程归国途中,国内突发疫情,育鹏轮全体师生为祖国祈福,与家人守望加油;同时,船舶领导高度重视,与国内相关部门取得联系,积极做好防护工作。2020年3月22日育鹏轮一行91名师生从江苏镇江下船入境,24日上午所有师生离开镇江并陆续平安到家。刚下船时工作人员的一句“欢迎回家”令他热泪盈眶,他深深地感受到祖国对每一个公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下船隔离期间,当地政府无微不至地关心与照顾让他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学校领导亲奔赴前线指挥调度,让他深刻体会到海大待生如子的办学理念。此次育鹏轮师生回国的安全有序与科学处置正是中国共产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硬实力的展示,充分体现了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04


未来可期 立志逐梦深蓝




外塑形、内铸魂,半军管塑造了他坚强的意志品质;育鹏之行、历时数月,彻底点燃了他的蓝色梦想。一代代海大人为振兴航运奋斗终身,新时代面对新机遇,他将以老一辈轮机人为榜样,积极投身航运,在时代洪流中展现航海家的风采。面对即将到来的航运生涯,他既保持期待,又在时刻准备,他将继续夯实专业基础,努力提升轮机英语表达能力,积极了解国际知名航运企业并结合自身实习经历准备面试,为自己的航运生涯奠定坚实基础。他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祖国“一带一路”的建设中续写青年航海家的青春华章。




下面,请跟陈宗源同学一起领略《我与育鹏的诗和远方》:


发布时间:2020-06-05 20:0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