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文化

当前位置:学院文化

学院文化

1.学院院徽

设计理念及寓意:

院徽图案设计以大连海事大学校徽为主体,体现轮机工程学院对学校文化和精神的借鉴和传承。

颜色:采用与校徽颜色一致的海大蓝和白色,体现大海和蓝天白云。其中左图为白色底版,右图为蓝色底版。

文字:学院中文名称采用思源黑体,体现学院勤奋务实的传统;学院英文名称采用罗马体,体现学院国际化办学理念。

元素:图案中间部分最下方为一只展翅的海鸥,寓意学院乘风破浪,勇于拼搏的精神;海鸥上方为一本打开的书,象征“学习”,这本打开的书,又似“大海”、“海浪”。书的上方为四叶螺旋桨造型,这是船舶轮机最有代表性的标志,也是船舶航行的源动力;螺旋桨周围的齿轮代表船舶机舱内持续运转的设备,象征学院师生勤劳朴实的作风。

2.学院精神

“明德 博学 求实 创新”

出处及寓意:

(1)明德:出自《礼记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明”是指光明、清明,“德”是指道德(品德)、美德,“明德”就是要求学院师生员工的道德达到理想的境界。

(2)博学:出自《礼记·中庸》有云:“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博学之”意谓为学首先要广泛的猎取,培养充沛而旺盛的好奇心。“博”还意味着博大和宽容。惟有博大和宽容,才能兼容并包,使为学具有世界眼光和开放胸襟。

(3)求实:指做学问与做人、做事一样,均要以诚信为本,脚踏实地,立足现实,求真务实。要以理论知识为指导,注重掌握实务知识、实际本领与实战才干。

(4)创新:义出《礼记 大学》,“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创新”是当代知识经济的核心,也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创新”就是要求师生员工在工作、学习的过程中与时俱进,不断取得新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