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开放

当前位置: 首页> 本科生教育>

船舶智能电站实验室 2020-2021学年开放实验室计划


为了加强通识教育、专业教育、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充分发挥实验室对培养实践能力的作用,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充分利用实验设备资源,依据《大连海事大学实验室开放实施细则》,船舶智能电站实验室拟于2020-2021学年面向全体轮机工程专业本科生开放。

一、实验室简介

船舶智能电站实验室位于轮机楼107室,于2019年12月份新建并投入使用。本电站模拟实际船舶,配置三台主发电机组、一台应急发电机组、岸电控制箱、小应急电源控制箱、电阻电感性负载箱以及绝缘监测、断路器老化监测模块等。

本电站是基于工业以太网技术的全分布式结构的船舶智能电站管理系统,实现船舶电力系统的分散控制和集中管理。系统对发电机组进行自动控制,可以实现自动启动、自动并车、自动调频调载及安全报警等功能;由电站管理计算机对整个系统进行集中的监控管理,完成参数和状态的显示、报警监视、数据存储、故障预测以及部分控制功能;通过云服务器实现远程监控功能。本电站定位于无人船舶电站的智能控制,为后续研究开发预留接口,进而在船舶耗能监控、事故分析、机舱远程控制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本电站承担轮机工程专业(含海上、陆上、海洋装备与技术管理)、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的相关实验,涵盖5门专业课程,分别为《船舶电气设备及系统》、《船舶电气设备维修技术》、《船舶电站自动控制系统》、《船舶电气设备管理与工艺》、《船舶电气系统设计》。

可以完成的实验主要有:

实验1:船舶电站认识

实验2:原动机控制模式、手动起停控制及机械故障报警与安保实验

实验3:船舶主电源与应急电源的联锁控制

实验4:船电与岸电的并联运行操作

实验5:发电机单机运行时的手动合闸

实验6:发电机组调速特性(调频特性)测试

实验7:发电机调压特性测试

实验8:发电机突加、突卸负载的测试

实验9:发电机手动准同步并车与负载均分

实验10:并联运行发电机组的手动解列与停机

实验11:电站自动增机控制

实验12:电站自动解列与自动停车控制

实验13:电网失电恢复供电后的分级起动控制

实验14:发电机保护实验

实验15:电网绝缘低和单相接地故障实验

实验16:电站故障预测及远程控制

    二、开放时间及预约方式

1、采取定期预约开放方式,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每周三下午5-8节课(法定假日除外)开放。

2、学生在手机或电脑上安装钉钉,进入钉钉后,在上方的搜索框中输入群号“35312276”,搜索到群聊后,申请加入该群即可。

3、教师审批后,由学生进行预约,并根据实验内容、形式的不同,完成本实施方案规定的预习内容后,可于预约日期到实验室进行现场操作。

、实验内容

主要包括通识教育型、教学实验项目开放型、实验项目自选型、科技创新型和毕业设计实习型等,采取以学生为主体、教师加以启发指导的开放实验教学模式。

1、通识教育型:面向大一新生开放,10人及以上即可成团预约,实验内容主要是船舶电站及电力系统介绍及相关操作演示。建议以班级为单位进行预约。

2、教学实验项目开放型:面向大二(下)及大三选修电气模块课程的学生,实验室对教学计划内的实验教学项目进行开放。

3、科技创新型:面向大二(下)及以上所有年级的学生,学生自主拟定科技创新课题,结合实验室条件,向实验室提出申请。进行预约的学生需要提供相关实验设计,实验室组织相关教师对实验方案进行研讨,并根据实验方案设置相应的问题提供给学生,以便学生在进行实验之前对实验室的设备和自己的实验方案有更深一步的了解。相关环节完成、实验方案成熟以后,学生可在预约的时间来实验室开展实验,实验室安排教师进行监督和指导。

4、毕业设计实习型:实验室为毕业(论文)设计提供场所、设备和基本条件,指导老师给予一定的指导。

四、要求

1、指导教师在学生做实验前会检查学生的预习、掌握情况,对于没有预习或预习没有达到要求的,不允许参加实验。

2、实验室负责做好实验成果的收集和存档工作,填写实验室开放记录。

3、实验结束后,学生应整理好仪器设备,搞好清洁卫生。

轮机工程学院船电设备教研室

2020年9月21日

发布时间:2020-09-21 08:4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