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王中林院士学术报告

主讲人:王中林院士

报告时间:2021年6月7日9:30-11:00

报告地点:大连海事大学中远报告厅

报告题目:蓝色能源的高效利用

报告提要:

海洋中蕴含着丰富而清洁的可再生蓝色能源,包括波浪能、潮汐能等。海洋能源若实现大规模商业化利用,将是一种崭新的绿色能源,可极大缓解人类的能源需求、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同时带来世界能源格局的巨大变化,并深刻影响经济社会的各个方面。碳中和将会是未来40年我国经济活动的重心。海洋能的有效利用将为未来“碳达峰、碳中和”的新时代能源提供有力支撑。海洋能开发的技术路径之一是利用海浪经复杂、硕大、笨重的传动机构带动电磁式发电机往复运动,切割磁力线做功发电。此种路径技术复杂、效率低、维护和运行成本极高、装置可靠性差;更严重的是,传统电磁发电机的物理原理使其对于收集低频、无序和低幅度的高熵能量的效率极低,而高熵能源恰恰是海洋能储量最大的部分。纳米发电技术是另一种高效收集低质量、低频海洋能源的颠覆性技术路径,带来了海洋能高效开发利用的全新机遇和未来,有望构建划时代的智慧海洋,高效利用海洋能源、生物、矿场、水等稀缺资源,以及全方位获取辐射、污染、洋流等重要信息。本报告是关于如何利用摩擦纳米发电机来实现蓝色能源的有效回收。

专家简介:

王中林院士,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所长,佐治亚理工学院终身校董事讲席教授。王教授是2019年爱因斯坦世界科学奖(Albert Einstein World Award of Science)、2018年埃尼奖(ENI award–The“Nobel prize”for Energy)、2015年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奖、2014年美国物理学会James C. McGroddy新材料奖、和2011年美国材料学会奖章(MRS Medal)等国际大奖得主。他是中科院外籍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外籍院士,国际纳米能源领域著名刊物Nano Energy(最新IF:16.6)的创刊主编和现任主编。

王院士是纳米能源研究领域的奠基人。他发明了压电纳米发电机和摩擦纳米发电机,首次提出自驱动系统和蓝色能源的原创大概念,将纳米能源定义为“新时代的能源”。王中林院士开创了压电电子学和压电光电子学两大学科,他提出的原创新物理效应引领了第三代半导体纳米材料的基础研究,使氧化锌纳米结构成为与碳纳米管和硅纳米线同等重要的一类材料研究体系。根据Google Scholar,王中林教授论文引用超28万次,标志影响力的H指数是257,目前在全球材料科学总引用数和H指数排名世界第一;世界横跨所有领域前10万科学家终身科学影响力排第5名,2019年年度科学影响力排第1名。

发布时间:2021-06-04 12:5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