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CiADS)及铅基堆热工水力

报告题目: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CiADS)及铅基堆热工水力

报告时间:12月20号8:00-10: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会议号 446 275 723

报告人:彭天冀 副研究员

报告摘要:

加速器驱动次临界系统(ADS)是国际公认最有前景的长寿命核废料安全处理的装置。从2011年开始,中科院安排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未来先进核裂变能—ADS嬗变系统”对ADS的总体方案和关键技术进行了攻关。2015年,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CiADS)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批准立项,ADS工程任务开始启动,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报告现已通过评审。本报告主要介绍ADS的基本原理、CiADS的工程进展和设计概况,以及在CiADS铅基堆热工水力方面开展的研究工作。

报告人简介:

彭天骥,男,博士,副研究员,现任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反应堆室副主任、“十二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CiADS工程反应堆分总体助理,曾入选中科院“西部之光”、“黄河之子”等人才计划。现主要从事铅基快堆热工水力与安全、新能源系统等领域的研究,并参与“十二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CiADS工程次临界铅基堆的设计与安全验证工作。

发布时间:2020-12-18 17:0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