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我院学子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再获金奖

近日,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重庆大学开赛,本届大赛全程采取线上比赛方式,经过激烈角逐,我院《鲲鹏科技——水下船体检测机器人领军者》获金奖,这是我校首次获得本科生组别金奖。

本届大赛共有来自111个国家和地区、4554所院校的340万个项目、1450万余人次报名参赛,参赛人数首次突破千万,真正实现了“百国千校千万人”参赛,再创历史新高。其中主赛道金奖数量174个,金奖获奖比例超过万分之一。

答辩现场

我校金奖项目《鲲鹏科技——水下船体检测机器人领军者》由轮机学院徐敏义教授领衔指导,研发了集环境感知、动态决策与规划、行为控制与执行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水下检测机器人,项目拥有多项核心技术、发明专利及数十项国家级奖项。

人工操纵式的船体检测机器人

设备在央视报道中展示水下船体检测

该项目采用了基于摩擦纳米发电机的水下仿生触觉传感器,颠覆了传统的水下感知模式,可以使机器人在能见度不佳、声学信号复杂的水域获得更加全面的感知能力,并且作为一种高效的被动式传感器,能耗也大幅低于声呐等传统水下传感器。同时该项目首创了融合触觉传感的三维感知技术,通过视觉、触觉、声觉传感器,结合即时定位与地图构建(SLAM)建模算法,为水下机器人提供了以往无法获取的三维立体视角,极大地提升了机器人对周围环境的感知能力。

团队合影

团队接受央视《新闻直播间》采访


发布时间:2022-12-07 10:1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