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2022•预见|轮机2022-2中队指导员——郑云桓:心怀大我 不负家国


个人履历


760C


姓名:郑云桓

职务:轮机工程学院2022-2中队指导员

个人简介:本科毕业于大连海事大学轮机工程学院,本科期间曾担任轮机工程学院2018-1中队团总支副书记、团委学生副书记、大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大连海事大学书法协会副主席。曾获大连市优秀毕业生、大连海事大学五四青春人物等多项荣誉称号。

爱好:书法、摄影、钢琴

联系方式:13028202830

指导员寄语


亲爱的海小轮:

你们好!

祝贺你们经历十年寒窗,终于迈入了大学生活。202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京落幕,北京成为全球首座双奥之城;这一年,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青春的力量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新浪潮……这一年,我们盼来了448名本科新同学,你们将在这里面向未来、走向世界,唱响壮丽的青春之歌,欢迎你们来到轮机工程学院!

未来的四年里,我很荣幸能见证你们的成长,在这里我与大家分享几点建议:




爱家

“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爱家是中华儿女最原始、最纯粹的一种情感。无论尚处襁褓中的婴童、在外拼搏奋斗的青年,或是银发迟暮的老者共同具有的对家的情感。

家并不专指家庭,在大学生活中更是被赋予了集体、组织的内涵。爱家,也是爱集体,是自觉维护集体荣誉、自觉争取集体利益的一种概述。“兴我海大,爱我轮机”就是轮机人对于轮机工程学院大家庭最淳朴、最深沉的爱。愿你们能在与轮机相处的晨昏朝暮中体会来自集体的爱,更要学会如何去爱集体。




爱国

“迈出家门即是国,国门之内皆为家”。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国家历经苦难仍能不断创造辉煌离不开中华儿女刻骨铭心的爱国情。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你们是参与和见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力军,是实现交通强国、海洋强国的主动力,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建设者,这是时代赋予大家的使命。愿你们能像“五四”青年学生一样,知行合一、求实奋进,将个人奋斗融入到国家的事业,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去。


共情

“唯宽可以容人,唯厚可以载物”。在中华民族艰苦奋斗的血泪史的每一章节中,都涌现出一大批能够为集体牺牲、主动担负责任的革命先辈。正是因为他们具有舍小我为大我的共情奉献品质,才有了今天中国的山河无恙、国富兵强。

共情是站在他人的视角理解他人。我们应活在当下里,活在实际中。愿你们能够用共情这束光,穿透痛苦和恐惧的漫漫黑夜,找到我们生而为人的共通之处。


胸怀

胸怀是人将对自己、对家庭、对集体的处世之道与对国家、对世界的治世理想的高度结合,是一种自觉担负国家和民族前途责任使命的思想境界。

小到自觉维护寝室环境、集体利益,大到投身建设祖国、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胸怀是推动我们由“己身”到“天下”的信念源泉。愿你们在海大抒手放飞理想,放眼世界风云。


写在最后

海小轮们: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心怀大我,不负家国!


发布时间:2022-08-18 15:1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