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轮机工程学院协助主办的“甲醇作为船用燃料”论坛成功召开

10月13日下午,由信德海事网主办,中国船东协会、大连海事大学轮机工程学院、中国航海学会船舶机电专业委员会以及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研究院等单位提供支持的绿色航运论坛,在海创(大连)科技交流中心成功召开。本次论坛以“甲醇作为船用燃料”为主题,旨在促进学术界、海事行业以及甲醇燃料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沟通、交流与合作,共同探讨将甲醇作为船舶替代燃料的解决方案,以期在航运碳中和背景下实现各方稳定、可靠、经济性的转型。来自中国船东协会、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中远海运散货运输有限公司、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船舶燃料有限责任公司、挪威船级社(DNV)等国内160余家单位或机构的26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轮机工程学院副院长魏一在论坛开幕辞中表示,技术和产业变革正在深度进行中,全球范围内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碳中和发展的共同愿景,也全面重塑了全球海事行业。在此背景之下,可持续航运的基石——海事专业人才以及海事教育与培训,面临全新的挑战,迫切需要教育内容、培养模式、教学设施设备的更新与重构,而产教协同、校企合作,是破解这一难题的最可行路径,也是全行业的共同责任。

当日上午,轮机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宝军就航运绿色低碳转型背景下的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践实训设备更新和条件建设等方面,与来自产业界的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表达了学院在海事专业人才培养、引领海事行业变革创新等领域与产业界构建更紧密伙伴网络关系的美好愿望。

论坛召开期间,轮机工程学院副教授邢辉主持召开了“为甲醇燃料做好准备”圆桌讨论会,就甲醇燃料在船应用的技术准备和未来前景、甲醇燃料动力船舶相关装备配套和产业链构建等议题,与来自产业界的嘉宾进行了对话交流。

据悉,本次论坛的参会单位涵盖了学术科研、装备配套与生产制造、燃料生产与供应、检测认证、终端应用、金融支持等甲醇作为船用燃料的全产业链和价值链。轮机工程学院教师、学生代表共30余人参加了论坛。

发布时间:2023-10-16 09:4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