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我院船舶洁净能源研究中心(CECS)正式成立运行

近日,轮机工程学院船舶洁净能源研究中心正式成立运行。该研究中心面向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基于“绿色船舶”、“绿色航运”理念,致力于以太阳能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制氢、CO2资源化转化及船舶污染物治理的基础及应用基础研究,发展船舶洁净能源转化利用技术,助力绿色可持续交通。

据悉,该中心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克服疫情重重困难,历时两年建成。现已建成在洁净能源转化利用领域较为完备、先进的研究平台,包含五个子研究系统,涉及各类设备100余台、套。此外,中心建立了实验室安全、研究生培养、文化、卫生、仪器设备管理规章制度,为教职工及学生开展学习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中心负责人为宗旭教授(国家级青年人才),学术梯队现包含专任教师3人,博士后1人,博士生5人,硕士研究生1人。中心负责人已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Energy & Environ. Sci.、Nat. Commun.等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论文总引用7000余次,撰写学术专著3个章节,申请专利10余项。先后主持及作为课题骨干参加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项目10余项,获国家、部、地方各类奖励10余项。研究中心积极参与国内外合作,已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丹麦科技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研究院所建立实质性合作关系。

今后,研究中心将围绕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和学院“船舶绿色能源与动力系统”方向,开展高水平学术研究,为建设研究型世界一流海事大学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22-09-20 11:1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