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同心战疫 润物无声 ——轮机工程学院教师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开展线上育人主题活动

为充分发挥教师教书育人作用,有效凝聚疫情期间育人合力,近日,轮机工程学院教师主动对接联系班级和学生,通过召开主题班会、线上交流座谈、毕业设计讨论会等方式,积极帮助学生解决疫情防控期间思想困惑和学业困难。

3月21日,学院向教师发出《关于召开本科生班会的工作倡议》,短短一周时间,近50名班主任积极主动联系对接班级,围绕《疫情防控环境下学习方法的分享》《积极防疫:潜心学习 乐观向上》《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等主题,通过召开线上班会、线上交流座谈等方式,了解当前学生学习状态、收集同学们对于线上教育教学情况反馈,帮助同学们有效解决专业思想困惑和具体学业问题。

受本轮疫情影响,2018级毕业设计部分实验未能及时开展,使用专业软件平台也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为保证毕业设计质量,学院倡议全体指导教师结合实际深入毕业生中,加强毕业设计指导,帮助同学们解决实际困难。倡议发出后,学院毕业设计指导教师积极主动联系学生,通过召开毕业设计线上讨论会、小型组会、一对一指导等方式,了解掌握学生毕业研究进展,为毕业生科学合理调整研究计划进行深入细致的辅导,受到了同学们一致的欢迎和好评。

本次线上育人主题活动,有效凝聚了学院育人合力,强化了疫情防控期间师生互动,解决了学生思想困惑和实际困难,为轮机学子坚定抗疫信心、增强学习劲头、明确努力方向提供了有力的精神和学业支持,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学院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会后,很多同学有感而发,也有很多话想和亲爱的老师们述说。


疫情线上教学之后,同学们学习热情和学习劲头普遍不足,同时伴随着考研和就业规划的压力,情绪与士气都比较低落。班主任能够在这个关键时刻主动为我们召开班会,仿佛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您聆听同学们目前存在的困难,耐心地为我们就学习生活和未来规划相关问题进行一一解答,同时就当前疫情形势为同学们做了动员,鼓励同学们做有意义的事,不枉青春时光。通过您的答疑解惑,同学们学习积极性有了很大提升,真心感谢班主任对我们的关心关怀。

——2019级臧少康

虽不能与老师面对面交流,但班主任的线上关怀让班级同学备受鼓舞。对于疫情封校我想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区队干部,我要带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协助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战“疫”尽自己的一份力。我会坚持从自身做起,通过日常的点滴行动引导身边同学响应号召,在积极做好安全防护措施的同时,努力投入到学业和工作中去。

——2019级林凯

班主任老师特别关注同学们的身体和身心健康,在学习方面也为同学们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使同学们对本学期的课程难度,学习方法有了明确认知,对未来的发展也有了更清晰的规划。同学们都学到了很多在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真心受益匪浅。我们期待疫情过后,春暖花开,与您在校园里见面,也期待有更多沟通交流。

——2020级董岩锐

班主任老师在班会上提到,我们这一代人的大学可能就会在反反复复的疫情中度过,或许这是以往和以后的本科教育都不会再遇到的经历。但是,一代人有一代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几十年前和我们一样大的青年人,在革命、在战斗,在用生命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时代的接力棒传到我们手中,我们能做的就是在配合国家的同时安静地完善自己。我们将始终笃信,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2020级杨煊

班主任对每名挂科同学的学习情况进行了询问,并就疫情期间的学习态度、方法以及心理调节进行了细致讲解。班主任语重心长的嘱咐同学们,有疫情的大学时光也是一种不一样的经历,不要以疫情为借口而荒废青春。对照了我们这段时间的学习状态,说实话大家都有些无地自容,感觉自己没有履行一名大学生的基本职责。谢谢班主任老师与我们的交流,不仅给予了我们关怀,也为同学们敲响了警钟,让我们在今后能够走好正确的路。

——2021级陈秀舒

在一个半小时的班会时间里,班主任与每位同学都进行了针对性的深入沟通,为我们接下来的学习生活指明方向。在此,我谨代表区队的全体同学,向班主任表达我们的感谢与敬意,能够在大学生活中遇见您这样尽职尽责,为每个同学着想,不落下一人的班主任,是我们区队全体同学的幸运。

——2021级傅路源


发布时间:2022-04-11 09:3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