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轮机力量陈良 脚踏实地 不负韶华

基本信息

姓名:陈良

籍贯:江西赣州

专业:轮机工程(海上方向)

职位:大连海事大学德尔塔学社副主席、轮机工程学院学业指导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兼朋辈导师、轮机2017-13区队学习委员



奖项荣誉

奖学金:

2017-2018学年 国家奖学金

2018-2019学年 国家奖学金

2018-2019学年 大连海事大学情商奖学金科技活动类一等奖

科技创新类奖项:

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铜奖

“建行杯”第五届辽宁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金奖

第十三届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三等奖

第十三届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分赛区一等奖

第十四届“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二等奖

“航天科工杯”第六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国银奖

2019“创青春”辽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2019“创青春”辽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最佳人气奖

2019“创青春”辽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

2019创新未来设计大赛三等奖

2019全国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设计组一等奖

大连海事大学“导航杯”优秀科技作品奖

大连海事大学第二十三届数学竞赛三等奖

国家级大创项目1项

省级大创项目1项

校级大创项目1项

荣誉称号: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辽宁分营活动优秀志愿者

大连海事大学第六届青春人物之砥砺奋进奖

大连海事大学“三好学生”

大连海事大学“优秀团员”

大连海事大学110周年校庆优秀志愿者

轮机工程学院模范区队“突出贡献个人”

轮机工程学院“优秀学习标兵”

轮机工程2017-2中队“文明寝室”

坚定信仰  筑牢家国信念

“长征第一渡”学习参观  

作党史理论宣讲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他以“三信”笃志,努力践行习近平对新时代青年的殷殷嘱托。自递交入党申请以来,他积极策划并参加各类党团活动,先后多次参与红色理论学习活动;他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工作,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思想和行动两个维度不断提高自己的先进性。

立足学业  夯实专业基础

大一学年3.9的平均绩点并未让他停止超越自我的脚步,他立志向更高的学习绩点发起冲击;入学以来,他勤思笃学、砥砺奋进,始终保持着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前五学期,他有33门课程90分以上,25门课程95分以上,单学期最高绩点达4.56,前五学期平均绩点4.16,位居中队第一,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优异的成绩背后并没有近路可言,唯有将功夫用在平时。

潜心科研  激发创新潜质

感悟科学魅力,徜徉创新天地。因为热爱,他大二上学期便进入大连海事大学微流控芯片实验室。在刘志坚讲师与刘连坤学长的帮助和指导下,他开始了自己的科研道路。文献学习、实验研究、组会报告,从学习模仿到发现问题,再到自主创新,他满怀热情、虚心求教、潜心专研。他参与的第一个课题是“应用磁性材料的电感检测灵敏度提升技术研究”,尝试将磁性材料应用于电感传感器,实现对油液磨粒的高灵敏度检测。

发表论文与申请专利

本科生参与科研从来不是轻松的事。这不仅需要通过自学来填补知识空缺,往往还需要通过压缩假期来保证科研学习时间。面对这些困难,他没有退缩,而是以踏实、坚持为热爱正名。目前,他作为主要完成人已发表SCI论文2篇,以第一作者申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项,先后参与完成5项专利的撰写与申报,获大创项目国家级1项、省级1项。

同时他积极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比赛,先后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铜奖、“航天科工杯”第六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银奖等国家级奖项在内的科技创新奖项共14项。

“互联网+”省决赛

“创青春”辽宁青创赛

服务奉献  常怀大我胸怀

作为区队学委,他尽职尽责。为加强区队学风建设,他制定并推动了“无手机自习”制度的落实,积极组织期末辅导活动,面向区队同学主讲“学霸小讲堂”累计20余场。区队学风优异,班级平均绩点位列专业第一,区队先后获评大连市三好区队、大连海事大学优良学风班、轮机工程学院“模范区队”。担任学院学业指导与咨询中心副主任,他积极参与开学补考辅导、期中提升辅导、期末备考辅导等多项学风建设活动,同时先后组织开展轮机自动化、船舶柴油机等科目期末串讲20余场,累计辅导千余人次。

“模范区队”授旗  

期末串讲辅导

敢于担当  热衷志愿服务

面对新冠肺炎的突然爆发,他没有袖手旁观,而是选择为疫情防控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他作为疫情防控志愿者主动到村部卡点执勤,耐心向村民宣传疫情科学防控知识。作为志愿者参加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辽宁分营活动,积极耐心地带领营员圆满完成活动任务。学校、学院各类大型活动现场总能看见他服务奉献的身影,凭借突出的志愿服务事迹,他先后获“省级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他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不断提升自己,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村部卡点执勤

我想对轮机说:

要有信心,告诉自己努力付出就一定有收获;要有耐心,遇到挫折也无需气馁;要有恒心,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发布时间:2020-05-24 20:0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