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轮机力量陈碧朗 敬业乐群,忠于职守

基本信息:

姓名:陈碧朗

籍贯:河北廊坊

专业:轮机工程(实验班)

职位:轮机工程2017-1中队卫检组组长

轮机工程学院学业指导与咨询中心执行主任


奖项荣誉:

奖助学金

1.国家一等助学金(连续三年)

2.2017-2018招商轮船一等奖学金(TOP2%)

3.2018-2019美国船级社一等奖学金(TOP0.2%)

4.2018-2019学习进步一等奖学金

5.2018-2019竞赛活动省级三等奖学金


荣誉称号

1.大连海事大学2019年度青春人物之敬业奉献奖(全校仅6人)

2.大连海事大学三好学生

3.大连海事大学优秀学生干部

4.大连海事大学半军事管理优秀学生干部

5.大连海事大学2018年度“五四”表彰优秀团员

6.大连海事大学2019年度“五四”表彰优秀团干部

7.2018年国际水中机器人大会优秀志愿者

8.2019年首届水下智能装备高峰论坛优秀志愿者


科创竞赛

1.学生第一作者发表会议论文一篇

2.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二等奖

3.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立项(项目负责人)

3.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辽宁省三等奖(队长)

4.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辽宁省三等奖

5.大连市第二十七届大学生数学竞赛市级三等奖

6.大创校级结项2项,省级、国家级立项各1项



1958年,毛泽东同志曾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奋斗,特别能奉献”来盛赞他家乡河北开滦的煤炭开采工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他努力传承发扬老一辈劳动者的奋进精神,勇做民族复兴的奔涌后浪!


01 以埋头苦读,演绎逆袭故事


2017年他以河北省最低分被海大录取,但他没有气馁,从接到录取通知书起,便埋下了“埋头苦读,翻盘人生”的种子。三年以来,他攻坚克难,入学分班考试从500余人中考入实验班;大一便一次性通过四、六级考试,获招商轮船一等奖学金;大二学年综合成绩专业第一,获美国船级社一等奖学金。

大三学年以第一作者发表题为《基于遇险环境识别和自救方案生成的智能救生设备》的会议论文1篇,并获邀前往南京参加学术会议;主持的项目《海事一号智能救生圈》获国家级立项;疫情期间,他与队友在线上完成英文论文《Plastic Crisis: Solutions to Reduce Plastic Waste Based on P-ACVEM and DPSIR models》1篇,先后荣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辽宁省三等奖等20余项校级及以上奖励。三年来累计获得奖助学金2万余元,他不断上演着属于自己的逆袭故事。

什么是吃苦?在他的思想认识里,吃苦是一个自己修炼的过程,苦中作乐,苦尽甘来。他始终秉承“苦并快乐着,累并充实着”的生活观,因为他相信“所有的幸运,都是默默努力后的水到渠成”。

02 以接续奋斗,书写无悔青春


面对缤纷多彩、时间相对宽裕的大学生活,他没有丢掉在衡水二中砥砺奋斗的优秀品质,始终保持自律自省自觉的生活态度,始终秉承继续努力、持之以恒的奋斗作风。新生入学后,为了叠好一床豆腐块军被,他每天提前一小时起床,在寝室同学的鼾声中擀被、叠被、修被,因为他深知半军管的练步就是练人,修被就是修身。

作为半军管制度下培养的铮铮男儿,他主动参与启航计划、助航计划等“传帮带”活动,即使个人时间被各种事务分割成以分钟来使用,他依旧每天斗志满满。

他充分利用个人时间,先后参加“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首届水下智能装备高峰论坛”、“陆上机舱讲解员”等科创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利用科创志愿服务进行观摩学习,不断强化科研素养积累。

什么是奋斗?在他的生活态度中,奋斗是一种向阳而生的求知欲与生命力,每一个不随风起舞的日子都是一种对生命的辜负。

03 以服务奉献,砥砺初心使命


作为中队干部,统筹协调10名副区队长工作,负责中队242名同学内务检查,汇总的材料总计达1000余份,为学院的半军管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作为社团负责人,策划组织2次开学补考辅导活动、抗疫助学计划、轮记好笔记与学霸寝室评选、19级期中考试,连续三年牵头推进学院本科生学业预警与帮扶工作,连续四学期协助组织期末备考串讲辅导等活动。在疫情期间,截至目前已经成功组织六期线上科目辅导活动和期末串讲活动,累计50余场次,受益2500余人次;作为朋辈导师,累计主讲课程11次,辅导同学1000余人次,为学院的学风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

作为疫情志愿者,他和父亲一起日夜坚守在抗疫一线21天,负责医疗救护、人员排查相关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什么是奉献?在他的精神世界里,奉献是一种超越自我的新生,奉献于生命,才能获得新生。因为他相信“一个人总得慷慨一点,抛除杂念,才能真正感悟内心的宁静”。

轮机力量寄语

肯吃苦、勤奋斗、甘奉献,传承发扬轮机人踏实奋进的优秀品质,做一个大写的“轮机人”!




发布时间:2020-07-06 19:5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