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院学风建设工作简介

轮机工程学院积极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教育部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最新要求,始终坚持将学风建设作为学院建设和发展的重点工作,坚持全程化教育引导的服务理念,重视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的激发,完善“党风建设、教风建设、管风建设、考风建设、氛围营造、合力形成”的“六维建设体系”,构建学风建设和半军事管理、家校合作等工作的长效合力机制。通过系列措施的推行,营造积极而健康的学习氛围,促进学院整体学风建设水平的提升,为培养高素质的人才提供重要保障。

一、我院学风建设采取的主要措施

1.党风建设方面

(1)对于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学院将学风建设的要求贯穿于对其教育、培养、考察和管理的始终,严格落实《中共大连海事大学委员会发展学生党员工作实施细则》中对学生党员学分和绩点要求,促使其加强专业知识学习,争当优良学风带头人。

(2)学院对党支部设立进行改革,确立纵向党支部的设立方式。不同年级相同班型学生划归到同一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成员间的传帮带作用,加强不同年级间的联系和交流,有利于学习经验和学习方法的传承和发扬。

2.教风建设方面

(1)学院于每学期开学初召开专题会议。讨论并制定新学期学风建设方案,组织老师积极报名学业咨询导师工作,为学生提供专业的学业咨询与帮扶,充分调动教师参与学风建设的积极性。

(2)组织召开各专业期中教学检查学生座谈会。由各班级推选学生参加,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突出问题进行有效地反馈,同时对学院的教学工作提出合理的建议,以促进教学效果的进一步改善。

(3)落实教工党员与学困学生结对帮扶的“先锋引航计划”。通过全院教职工党员积极联系本科学困学生,在思想品德修养、学业就业指导、发展核心素养等方面为学生提供发展性支持和帮助,进而助力学生的成长成才。

(4)制定课堂以及早、晚自习考勤制度。要求各中队做好考勤和记录,加强课堂以及自习纪律监管,对于经常性迟到、早退或无故旷课的人员做到及早发现,及早教育或处理。

(5)落实指导员跟班听课制度。严格落实学生处《指导员跟班听课记录表》定期核查制度,要求指导员每周不定期跟班听课2-3次,深入了解学生学习状况和课堂纪律,及时发现问题。

(6)落实指导员联系任课教师制度。要求指导员每月与各科目任课老师联系一次,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对各科目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时协助教师解决存在的问题,与任课教师建立及时而有效的沟通反馈机制。

3.管风建设方面

(1)完善学风建设组织体系,继续强化学院学业指导与咨询中心的建设,畅通学业辅导、学业指导、学业咨询、学业预警和信息推广五种渠道,充分发挥学院学生在学风建设中的自我服务、自我管理。

(2)强化制度的保障作用,各中队结合实际制定“上课、早自习、晚自习考勤制度”和“电脑使用制度”等,并向学生明确相应要求,强化制度约束,使学风建设各项工作有规可循。

(3)要求各中队指导员每学期初上交“学风建设计划”,有计划、有目的性地开展各项工作;新学期初上交“学风建设总结”,总结经验,分析得失,查漏补缺。

(4)每学期期末更新学生学业预警信息库,以学生的学习状况为主要依据对学生进行精细化分类,针对学习基础薄弱人员、学习懒散人员、降级生等落实学业预警机制,及时通知家长进行反馈。由各中队指导员对其跟踪管理并进行经常性的教育引导,提升了学风建设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5)开展“优良学风班”“十佳笔记”、“学霸寝室”、“模范区队”评选等活动。树立学习榜样,强化示范引领作用,以学校评选优良学风班的具体条件为要求,提升各个班级进行学风建设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4.考风建设方面

(1)各中队利用集合列队和早晚讲评,开展经常性的诚信教育工作,尤其注重考前诚信教育;并结合实际组织进行期中考试或四六级模拟考试,警示学生认识不足,及时查漏补缺,为期末考试或相应证书考试打下坚实基础。

(2)各中队通过悬挂条幅,张贴海报等进行日常性的诚信教育,每学期中后期学院要求各中队结合实际组织召开诚信考试动员大会、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进行诚信考试集体签名等形式的活动,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进一步严格考风考纪。

5.氛围营造方面

(1)每学期初,各中队利用新学期中队会进行上学期学风总结,研究分析学习成绩状况以及变化趋势,多层次探讨原因,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为学习后进人员敲响警钟。

(2)学期中,各中队或班级组织“优秀学生经验交流会”、 “专业老师座谈会”等学风引领活动,提升学生对大学的正确认识,纠正他们错误的思想或习惯。

(3)部分中队组建了学习互动小组,由各科学习成绩较好的学生组成,定期总结归纳该学科的学习要点和考试难点,适时进行答疑。

(4)加强寝室学习氛围建设。寝室作为学生集体生活的最小单位,在学风建设中起着重要的作用。部分中队调整寝室人员配置,选取学习能力强、有责任心的同学担任寝室学习小组长,督促同寝室同学学习。

(5)引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形成较好的读书氛围。如学院团委在寒假组织开展寒假读书活动,以拓展学生的课外知识。

(6)引导学生将专业知识学习与“文明素养提升”相结合,积极倡导学生注重文明素养的养成,为学风建设筑牢思想基础。

6.合力建设方面

(1)学院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工作体系,建立科技创新实践基地,成立科技创新小组,每个班级设立科创委员,鼓励、支持并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科技创新和学术竞赛活动,以科技创新的引领效应促进学风建设水平提升。

(2)学期开学初,各中队组织开展“致家长的一封信活动”,将学生在校表现情况和学习成绩通报给学生家长;对于日常表现异常或有降级危险的同学,向家长及时发布学业预警通知单,并回收家长知情证明书,形成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合力。

(3)建立重点关注学生个人信息档案,定期与学生家长沟通,使其了解学生在校期间表现和学习状态,与家庭共同监管学生。

(4)举办首期指导员沙龙,提升指导员学风建设业务水平。学院为指导员搭建交流研讨平台,推动指导员探讨工作、交流经验、创新思路,促进指导员职业能力和工作水平的提高。

(5)部分中队举办“职业生涯规划与英语学习能力培养”主题讲座,促使学生牢固树立学习观念,牢固树立职业生涯规划理念。

(6)分年级召开学风建设大会,分专业撰写学风分析报告。新生入学教育期间,学院组织召开专业导论暨职业生涯指导大会、师生经验交流会,一入学就让学生认识到专业学习的重要性。

二、我院学风建设取得的主要成绩

经过全院师生的辛勤付出和坚持不懈的努力,学院基本上形成了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学风整体建设水平稳步提升。任课教师的责任心进一步增强,均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完成各项教育教学活动。学院学业指导与咨询中心实现全学年、全课程、全群体的业务职能拓展,全年开展集中串讲25次,辅导学生3200余人次。学院2018年较2017年降级减少24人,延学减少2人,退学警告减少3人。

广大学生的学习热情普遍较高,在完成好基础学习任务的同时,积极参与各层级的学术竞赛和科技创新活动。2018年,我院学生积极多项学术活动,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 中,我院学生彭康、罗兵等9人获得国际一等奖。在2018年iCAN原创中国精英挑战赛中,李保获得全国一等奖。2018年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我院学生获省级金奖5项(全校共11项),学校推荐参评国赛并获评国家级铜奖的3个项目中,有2个项目来自我院。在2018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学院共计申报110个项目,其中国家级18项,省级18项,校级74项,项目总数比去年增长57项,增长率高达107.5%,占得全校申报总数的20%。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累计申请发明专利41项,发表学术论文86篇,其中有16篇被收录于SCI和EI检索源。

2018年度,我院学生累计获得国家奖项50项,全国一等奖8项,全国二等奖14项,全国三等奖28项;省一等奖11项,省二等奖10项,省三等奖11项。

三、我院下一阶段学风建设的重点

1.深化学风建设外延,加强载体建设

当前学院学风建设的措施或活动基本上囿于校园之内,缺乏与其他高校或社会层面的合力教育,使得学生们的眼界偏于狭窄,对于自身层次的认识也不够深刻。学院将充分利用社会实践这一有效载体,一方面是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学校团委每年组织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和寒假母校行活动;另一方面是组织学生参加就业实践活动,深入企业实地走访,了解企业对人才专业知识储备的需求,倒逼学生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百川杯”水下机器人、深潜器设计等大赛,旨在通过比赛,提升继续学习的信心。 进一步扩大了学生的参与面,也起到了开拓学生视野,有力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的效果。

2.深化与日常管理相结合,加强制度建设

当前学院的学风建设相关制度基本上是由各中队结合中队实际而制定,虽然针对性较强,但约束作用较差。学院将建立和健全学院层面各项学风建设管理制度,制定有针对性且全面系统的学风建设实施意见、措施和办法,以提高制度的严肃性、规范性和威慑力、约束力。

学院将细化并严格实行各项奖惩制度。在奖励制度方面, 制定较为完善的学生奖助学金评选条例以及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评选办法等。在处罚制度方面,学院计划实施“学督”制度,对违反课堂记录,经常性逃课、旷课人员等给予严肃处理。通过严明奖惩制度的建立, 形成有效的激励机制与惩罚机制, 从而为良好学风的形成提供有效的制度保障。

3.深化学生专业认同教育,加强思想建设

学院将探索构建贯穿于学生大学生活始终的专业思想教育体系。在新生入学之初,对其进行专业启蒙教育,深化学生对所学专业的认识。在日常学习中,通过邀请骨干教师、学术带头人、航运界的知名企业家或专家等,通过报告会、专题座谈会、社会实践等形式使广大学生了解专业前沿动态、发展趋势及就业方向,消除他们的专业认识误解,激发他们的学习动力。日常生活中,要加强经常性思想教育,通过中队会、班会、座谈会、谈心活动等方式, 教育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努力改变错误认识,积极适应周边环境,自觉加强学风建设。

4.深化家校合力机制,加强网络建设

当前网络已经深入人心,网络时代带来的除了信息爆炸式增长外,网络通讯工具的不断完善和自媒体的出现使得信息越来越开放。所以我院的学风建设工作与时俱进,依托校园网、学院网站、各类微信平台,线上线下同步宣传引导。进一步深化家校合力的理念,建立多种家长和指导员交流群,努力拉近学校和家庭的距离,真正使家长参与到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事业中。

良好的学风建设是高等学校办学思想、人才培养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学生思想品质、学习态度和综合素质的重要体现,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及高校校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全院师生将继续坚持造就“行业栋梁,业界精英”的人才培养目标,推进学风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9-04-18 16:5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