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辽宁省船舶安全与污染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船舶安全与污染控制研究所成立于2005年3月,其前身是大连海事大学轮机工程学院船舶与港口污染控制研究室,是我国航运界最早从事船舶与港口防污染等方面专项研究的科研基地之一。经我校“十一五”、“十二五”学科建设,目前研究所基本完成船舶污染控制、船舶综合安全系统的建设,拥有国内外最先进的相关实验平台、测试仪器和著名行业分析软件及研究系统。

2012年,该研究所获批辽宁省船舶安全与污染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同年,与辽宁海事局大连危险货物运输研究中心又签订了2012-2015年战略合作协议,强强联合,共同建设“货物水运安全与污染控制研究基地”,并于2013年初挂牌运行。本研究所一直秉承建设与发展共进的营运模式,近年来已获辽宁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辽宁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中国航海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完成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国家973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部级项目十余项,横向合作项目10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主编“船舶防污染技术”教材1部。在液货船安全、船舶港口污染控制、绿色船舶、海洋污染控制、海上货物运输风险评估等领域取得了一批科研成果,为海上交通运输的科学研究和社会需求等方面做出了贡献,部分研究成果代表了我国在相关领域的先进水平。

主要研究方向:

(1)船舶安全技术研究:主要从事船舶安全风险评价、船舶安全事故应急反应及智能决策处理、危险货物泄漏应急控制以及货物水运安全监督保障技术等方面研究。

(2)船舶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主要从事船舶污染物检测、分析、处理、危害评价以及船舶污染事故应急处置等方面研究。

发布时间:2019-03-22 08:4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