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西湖大学范迪夏博士学术讲座

  • 附件【讲座海报.jpg】已下载

主题:从游鱼飞鸟到未来海洋机器人

讲座时间:202274日(周一)下午18:00-20:3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791-210-685

内容摘要:

仿生科技的核心在于通过研究现有或曾经存在的生物系统,获取灵感,从而开发出创新性的,甚至革命性的科学技术从而解决工程等领域中难题。我们不得不承认,比起百年工业革命的发展,自然演化经历了千万年的时间给出了其“千变万化”的答案。对于海洋科技来说,仿生技术尤其诱人。生物进化从海洋开始,事实上,我们可以从海洋中找到各个科目的生物。它们分布在广袤的,千奇百怪的海洋环境中,从热带珊瑚礁,到刺骨的极地冰水中,从阳关灿烂的碧波大海,到暗无天日海底深渊。这万千的环境孕育出了千万物种不同的神奇生存技能,从而帮助它们克服种种生存挑战。回顾我们人类,面对这美丽的深蓝,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它依旧是我们人类的一片禁地。海洋科技尽管有着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成就,但是面对滔天大浪,无底深渊,我们现有的海洋运载器(船舶,深潜器)有时依旧是一筹莫展,望洋兴叹。百倍的大气压强,难以忽视的阻力,操纵性的降低,电子通讯的失效,等等,这一系列的困难格挡在我们眼前,束缚了我们探索深蓝,发现宝藏的脚步。也许是时候,来向我们海洋中的“邻居”们好好打个招呼,询问一下它们的独门秘籍。在这次交流中,将就海龟,斑海豹,金枪鱼,盲洞鱼,海雀,章鱼,等等这些色彩斑斓的海洋生物作一一解读,讨论我们在海洋工程仿生研究工作中的历史,现状,并以此来“窥探”未来的海洋科技。

专家简介:

范迪夏博士分别于2013年,2016年和2019年获得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工程学院学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硕士和博士学位。之后他分别以博士后和研究员加入麻省海洋基金委,并建立以世界上第一台智能拖拽水池为核心的独立智能水动力学实验室。2021年他作为助理教授加入加拿大皇后大学。在2022年他全职加入西湖大学建立了流体智能与信息化实验室。他的研究兴趣集中在人工智能在流体力学中的开发与应用,空海两栖仿生机器人的设计与控制,超材料在空海大变形体中的应用。其工作发表在发表在Science Robotics,Proceedings of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等学术杂志。

诚邀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轮机工程学院

2022年630


发布时间:2022-06-30 09: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