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热应力分析

报告名称: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热应力分析

报告时间:12月20日19: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会议号:384 994 997

报 告 人:李廷帅 博士

报告摘要:

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是一种通过电化学反应高效地将燃料气中的化学能转化电能的装置,具有高效率、无污染、全固态结构和对多种燃料气体的广泛适应性等有点。但是,高温运行的成本和各种运行条件下的短寿问题大大制约其商业化应用。报告主要介绍SOFC在一些特定运行条件的热应力问题,包括:(1)将电池置于特定的电堆环境下,研究固定约束对电池内部应力的影响。此外,还对比探讨了弹性性能不匹配程度增加时电池热应力的分布;(2)提出一种新的电池集流体优化设计方案,并分析对比了不同气体流动模式下,集流体肋的高度、厚度不同对燃料电池应力分布的影响;(3)Cr在LSM不同晶面上的吸附能以及迁移能的变化,以及Cr毒化前后热应力的分布情况;(4)阴极/电解质界面的热应力问题分析;(5)反应活性位点对SOFC热应力的影响;(6)阳极气孔率对热应力的影响;(7)连接件接触阴极的方式对热应力的影响;(8)硫毒化阳极对热应力的影响。

报告人简介:

李廷帅,男,1983年出生,副教授,现任职于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2011年博士毕业于宁波材料所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2011-2012年在美国南卡来罗纳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13年1月加入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现主持国家重大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四川省重点研发项目、中物院横向课题10多项,在ACS catalysis,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Journal of Power Sources, Chemical communications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SCI论文50余篇,参与撰写英文专著2部,申请和授权专利十余项。主要研究方向:(1)ICF精密诊断技术;(2)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材料设计与模拟仿真;(3)电化学固氮合成氨。

发布时间:2020-12-18 11: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