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无人帆船与学术历练

报告名称:无人帆船与学术历练

报告时间:12月15日20:00-21: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会议号:688 381 881

报 告 人:杨少龙

报告摘要:

在海洋强国战略指导下,“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成为广大海洋科技工作者的重要指引。海洋观测是认识海洋的基本手段,是海洋经济开发、环境保护和权益维护的基础。实施透明海洋战略,加强海洋观测技术装备开发,已成为我国海洋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向。在此背景下,无人帆船顺应时代而生,依靠自动化风帆动力实现长时序、大范围的海洋自主探测,为突破海气界面同步观测、认识透明海洋自然现象提供了有力支撑。报告将针对无人帆船发展前沿与研制实例进行探讨。并结合无人帆船主题,介绍检索前沿热点、跟踪发展动态、挖掘研究趋势等学术入门基本功。纵观海洋科技发展史,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重视海洋科技,练好学术基本功,成就海洋强国梦!

报告人简介:

杨少龙,男,现任华中科技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讲师,启明学院海洋机器人团队核心指导教师。2017年取得大连海事大学博士学位,2019年取得全国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华中科技大学2018-2019学年校级教学竞赛二等奖,2019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优秀指导教师,2019-2020学年度优秀教师班主任。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校自主创新基金、中船集团某研究所十三五预研项目各1项,参与国家级、省部级及企业科研课题10余项。课题研究围绕智能绿色船舶开展,包括海洋航行器规划控制、船舶尾气排放检测与控制等方向。截至目前,累计发表SCI期刊论文16篇(含第一/通讯作者10篇,其中影响因子>10的论文2篇),EI检索及中文核心论文19篇(含第一/通讯作者5篇),申请发明专利30项(含已授权13项,其中第一/第二发明人共9项,专利成果转化2项)。学术成果已发表在行业认可的高水平期刊上(如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Energy & Fuels、Ocean Engineering等),获得了国内外知名学者的正面引用和评述。荣获第41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铜奖(排名3/8)、第22届全国发明展览会发明创业奖之项目奖金奖(排名3/8);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论文三等奖(2/3)等荣誉。担任国际主流SCI期刊审稿人,如Ocean Engineering、Energy & Fuel、Chemosphere等;担任会议程序主席成功举办IEEE USYS2018水下系统与技术国际会议;担任中国造船工程学会《船舶工程》杂志编委(2019-2021);加入IEEE Oceanic Engineering Society、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中国航海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等学术组织。

发布时间:2020-12-14 14:1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