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低温量热技术及其在材料研究中的应用——史全

报告题目:低温量热技术及其在材料研究中的应用

报告时间:11月16日(周一)下午2点

报告地点:轮机楼317

报告专家:史 全

报告摘要:热力学是研究热现象中能量转换规律的科学,它是迄今为止人类进行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研究所必须遵循的最重要基础学科之一.比热是与物质结构和能量性质相关的最重要基础热力学性质,通过比热测量与研究不仅可获得焓、熵、吉布斯自由能等基础热力学函数,还可以研究和理解晶格振动、金属、超导、电子及原子核磁性、稀释磁系统、结构相变等具有重要理论与应用研究价值的科学现象.低温量热技术是用于测量凝聚态物质比热的实验方法,其测量温区一般为液氦温度至室温,最高温度一般不超过400 K.这主要是因为比热性质反映物质结构信息的温区一般较低(小于20 K);而随着温度的升高,根据杜隆珀替定律(Dulong-Petit law),大部分固体单质的摩尔比热趋于一致;因此,国内外大部分有关比热性质研究工作集中在液氦至300 K温区开展.值得注意的是,有关低温比热的研究工作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对新物质及新材料比热性质测量与热力学函数计算,而更多是通过比热数据来研究有关物质结构变化与其热力学性质的关联.本学术报告主要介绍有关物质比热性质的研究背景、比热测量的低温量热方法、以及低温量热方法在材料热力学性质研究中的应用。

专家简介:史全,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热化学研究组组长,辽宁省能源材料热化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化学会热力学与热分析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热物性专业委员会委员。2015年入选中科院专项人才,2018年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千层人才,2019年入选大连市杰出青年人才。2008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方向为精密自动绝热量热学研究。2008至2012年在美国杨伯翰大学热化学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研究工作为利用绝热量热、半绝热量热以及综合物性测量系统等低温量热手段研究功能材料的低温热化学性质。2012年至2014年在美国犹他大学工作学习,研究方向为金属氢化物储热性能研究。2014年1月起,被聘任为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热化学研究组组长。研究工作主要为热化学与量热技术、功能材料热力学性质以及相变储能材料。在化学热力学、量热学及能源材料领域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2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20余项。主持及参与多项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项目,荣获2009年辽宁省科学技术奖励1项。

发布时间:2020-11-14 18:5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