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无线电能传输技术图景——陈希有教授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无线电能传输技术图景

Title:The Scenery of Wireless Power Transmission Technology

报告时间:2020年9月29日上午8:30

腾讯会议ID:341 911 903

直播地址:

报告摘要:

无线电能传输,是指不使用连接导线或导体,利用某种场或波,在一定距离内,实现电能的有效传输,也称为非接触电能传输,是当前电气、控制、材料、能源、信息、交通等学科交叉研究的热点。该技术在移动设备、交通工具、电动工具、特殊环境、日常生活、工业生产等领域或场景,正展现出美好的应用前景。在一定条件和代价下,它可以甩掉连接导线带来的烦扰。 本报告主要介绍如下主题:应用背景、历史回顾、主要原理(磁场耦合、电场耦合、超声耦合、单线传输等)、建模与分析方法、本人的探索之路,以及无线电能传输当前研究热点和关键技术,并对各种原理加以对比。穿插播放现场应用视频。具体内容包括:需求背景;原理类别;技术回顾;磁场感应式无线电能传输;磁场谐振式无线电能传输;电场感应式无线电能传输;电场谐振式无线电能传输;超声耦合式无线电能传输;建模与分析方法(耦合模、分数阶、散射参数、拉格朗日方程等);探索之路;发展前景与关键技术;总结与展望。报告分上、下两部分,每部分之后安排30分钟交流。共计3小时。

专家简介:

陈希有,大连理工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辽宁省教学名师,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电工学”负责人。主讲课程:电路理论、电工学。主编教材:《电路理论基础》、《电路理论教程》。翻译教材:《电路分析导论》、《电路原理》。获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黑龙江省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现担任中国电工技术学会无线电能传输技术专委会委员;全国电路信号与系统教学与教材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论电工专委会委员。承担无线电能传输方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完成企业委托无线电能传输技术研究项目1项。授权相关发明专利6项。

发布时间:2020-09-22 13:3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