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机·理踔厉奋发 一起向未来——轮机工程学院开展“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

最是一年春好处,奋楫扬帆正当时。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不负时代、勇毅前行的奋进姿态开启2022年春季学期新征程,轮机工程学院以“上好新学期第一次主题班会课、第一堂思政课、第一次文体课、家教家风传承课和学雷锋志愿服务实践课”为重点,周密策划,精心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

 

冬奥精神领跑新学期,上好主题班会课。

 

各中队围绕冬奥精神学习召开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单板滑雪运动员苏翊鸣的回信内容,热议回信精神,领悟回信精神的深刻内涵。轮机学子纷纷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期望,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为祖国和人民贡献青春和力量。

 

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

 

学院注重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着力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兼职指导员张慧敏、何苗、洪刚和李文娟老师先后为同学们在线上开展理论宣讲活动,四位老师精心备课,生动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故事,有效激发同学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

 

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上好新学期文体课。

 

学院积极引导广大学子参与“健步海大”校园打卡、校园足球等活动,并首次组建学院男子群舞表演队,切实让学生“动”起来,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学院举办弹唱创作、书法写作、摄影征集活动,开通“轮机工程学院”视频号,以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出疫情防控、文明素养提升等系列原创视频,让广大同学走近美,感受美,提高学生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

 

巩固协同育人成效,家校合力共助成长。

 

学院紧抓辽宁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契机,持续完善协同育人体系,密切家校联系,凝聚育人合力。组织召开2022年第一次家长委员会例会、网络家长会进一步强化家校合力共识。学生工作干部深入学生家庭开展家访工作,及时了解掌握学生及家庭需求,提升思政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开展《朱子家训》《训俭示康》家书家训学习活动,汲取优秀传统文化,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倡导担当奉献新风尚,继承弘扬雷锋精神。

 

在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学院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实践活动,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聘任“中国好人”王官升为学院校外学雷锋导师,招募第二期海小轮抗疫青年突击队,为医护人员子女义务辅导,集中清扫宿舍卫生,美化校园环境,号召学生以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汲取榜样力量,以担当奋斗锤炼过硬本领,以青春奉献绽放绚丽之花。

 

 

2022年我国第44个植树节到来之际,学院组织志愿者开展“传承校友情,绿意绘海大”主题校友林养护活动,有效发挥劳动育人、环境育人功能,积极营造全院师生植绿爱绿护绿兴绿的良好氛围,让校园生态更加和谐,绿色低碳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本次“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整体有形有感有效,有利于激励广大轮机学子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蓝色基因,引领学生胸怀“国之大者”,勇于担当实现交通强国的历史重任,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学期。

发布时间:2022-03-18 04: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