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轮机工程学院开展“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主题学习教育活动


青山埋忠骨,史册载功勋,风清景明时,师生寄哀思。4月4日上午,轮机工程学院师生在大连市烈士陵园开展“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缅怀革命先烈,传承英烈精神。轮机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义波,半军事管理大队大队长安宁,团委书记路浩,指导员裴长盛、王建行,学生党员代表和团员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包括祭英烈仪式、烈士纪念馆观瞻和烈士墓祭扫三个部分。


上午9时许,祭英烈仪式在纪念碑广场举行。仪式开始,全场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歌唱毕,全体师生肃立,向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建设事业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默哀。随后,国旗护卫队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伴随着深情的《献花曲》,2名国旗护卫队队员稳稳抬起花篮,缓步走向纪念碑,将花篮摆放在纪念碑基座上,淡雅静肃的菊花、鲜艳挺拔的红掌、芬芳吐蕊的百合、轻盈绽放的文心兰,寄托着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接下来,学生代表张昱向革命先烈献词,歌颂革命先烈为了祖国和人民甘愿抛头颅洒热血的崇高革命精神;在他的带领下,大家共同宣誓,“继承先烈遗志,不忘使命担当……奋发有为,誓做栋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青春和力量!”神圣而庄严的誓词,深深地震撼和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仪式最后,师生代表依次走到纪念碑前献上手中鲜花,缓步绕行瞻仰纪念碑。

鲜花献英烈,哀思寄忠魂。祭奠仪式结束后,学院师生共同至墓区瞻仰烈士墓,并敬献鲜花,擦拭墓碑。


在烈士纪念馆中,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师生们深入学习了解在甲午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等各个时期的历史片段和革命英烈的光辉事迹,一张张照片、一件件遗物、一个个英雄的故事、一段段鲜活的历史,让师生们更加深刻地了解了党带领人民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深刻的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纪念馆内,王义波为师生们讲授党课,他结合自己参观纪念馆的感悟体会,讲述了革命英烈的革命精神和奋斗精神,号召大家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下去。他阐释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要求同学们积极主动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用党的历史不断的激励和鼓舞自己,要牢记党的奋斗历程和初心使命,不忘来时的路;要坚定不移的听党话、跟党走,走好脚下的路;要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走好未来的路。


活动最后,学院和烈士陵园双方领导一同前往学院为陵园敬植的龙柏树前,培新土、浇新水,松柏常青,常念英烈。

缅怀英烈祭忠魂,抚今追昔思奋进。本次活动,是一堂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课,更是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一束鲜花,一场追忆,一次教育,加深了学生对于革命先烈英雄事迹的了解,坚定了同学们继承先烈遗志、传承革命精神的信心和决心,提高了同学们的历史责任感和民族使命感。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青年学生,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更加昂扬的姿态积极投身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征程中。

除线下活动外,学院通过网络发起了“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倡议,线上线下形成浓厚的缅怀纪念氛围。

与大连市烈士陵园深化共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是轮机工程学院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学院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教育引领广大学生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发布时间:2021-04-06 06:4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