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轮机工程学院师生赴“新吉元”轮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为激发学生航运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和坚定的职业信念,培养“双师型”教师,促进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加强校企合作联合培养人才,7月17日,轮机工程学院59名师生赴“新吉元”轮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在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招商轮船、海宏轮船(香港)有限公司和深圳海顺海事服务有限公司的支持下圆满完成,取得了丰硕的实践成果。


思政教育的实践

“新吉元”轮(NEW ERA)是大船集团为招商轮船(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建造的新一代节能环保型6艘VLCC系列的首制船,船名寓意献礼建党百年,开启伟大新征程。大船集团是世界造船前5强的船舶企业,可以承担现代大型船舶、海洋工程装备和海军舰船的设计建造任务,是首艘国产航母山东舰的承建单位,被誉为“海军舰艇的摇篮”。招商轮船拥有全球最大规模的超级油轮(VLCC)和超大型矿砂船(VLOC)船队、国内领先的液化天然气(LNG)和滚装船队。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不仅是一次理论联系实际、专业知识和技能提升的实践,也是一次生动的课程思政示范课。通过大船集团、招商轮船的宣传片和相关领导的介绍,师生的爱国热情再次被激发,坚定了师生服务航运事业的决心,重塑了职业信仰。做爱国主义的践行者,矢志航运业,服务“海洋强国”和“交通强国”战略的信念在心中深深扎根。


船舶绿色节能的实践

2021年,碳达峰、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要如期完成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需要各行各业的创新和改革。同时,国际海事组织也在不断加强对船舶碳排放的控制,全球造船及航运市场正面临着重大挑战和机遇。

“新吉元”轮开发应用了多项绿色节能技术。通过计算流体力学(CFD)方法优化升级船舶型线,取消了球鼻首,快速性指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加装非均匀、非封闭和偏心设计节能导轮,改善螺旋桨尾部伴流场,降低形状阻力,提高推进效率。采用节能帽代替常规螺旋桨锁紧螺帽,消除桨毂涡流,进一步提高螺旋桨推进效率。

看到许多船舶绿色节能技术从实验室走进船舶,师生们对船舶绿色发展方向有了更深的理解,教师更加坚定了对船舶绿色节能技术的研究,学生深入理解环保节能的理念和应用。


轮机新技术的实践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轮机新技术在船舶上得到广泛的应用。 “新吉元”轮采用MAN B&W 7G80ME-C9.5主机,满足IMO规范TIER Ⅲ排放标准,显著减少氮氧化物的排放。主机配有废气再循环(EGR)系统,该系统能将最高百分之四十的烟气经过清洗过滤后重新注入扫气总管,进而降低扫气含氧量和气缸燃烧温度峰值,减少氮化物的产生。发电柴油机则配有选择性催化还原(SCR)系统降低氮氧化物排放。

“新吉元”采用了智能船舶运行与维护系统(SOMS系统),能更好的保障船舶安全、提高船舶能效,减少设备自身或人为因素造成的安全事故、燃油消耗。

面对新型的系统,师生们和讲解员、船员热烈讨论这些新技术特点,如ME型主机的结构和设计、EGR系统的工作原理及控制、SCR系统的维护与管理等。


船舶营运管理的实践

招商轮船充分利用信息化、数字化手段提高船舶管理水平。“新吉元”轮配备了驾驶台AI系统、CCTV监控系统、智能船舶运行与维护系统,船舶安全和船舶能效大幅度提高,船舶数据和运维方案能够实现和公司的无缝信息交流与协同管理。

今年世界海员日的主题是“为海员创造公平的未来”,旨在提升全世界、全社会对海员职业的尊重,提请人们关注海员在全球经济贸易活动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对全球航运业的巨大贡献。“新吉元”轮舒适的居住舱室、丰富的健身器材、免费wifi网络等海员权益保障在“新吉元”轮上得到了良好的体现。


校企合作培养人才的实践

轮机工程学院将校企合作作为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和“新工科”建设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分别与中远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招商轮船有限公司等企业成立校企合作班(又称精英班)。校企合作班主要培养高素质船舶管理人才,学校为其配备优秀的师资,设置特色专业课程,指定专人负责班级管理,公司为其聘请特色课程授课教师(包括资深船长、轮机长和船管代表等)。学生毕业后企业将优先提供船上工作岗位,并尊重学生与公司的双向选择。

本次活动是通过深圳海顺海事服务有限公司联系后开展的,加深了师生对新造船概况和营运管理的实践。今后学校和企业还将组织其他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师生互动教学相长的实践

接新船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工作,航运公司通常会选派能力强、技术硬、信得过的船员接新船。“新吉元”轮接船的12名高级船员中8人毕业于我校。活动期间,“新吉元”轮的校友与师生们从不同的视角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既有对专业知识进行探讨,也有对航运业发展趋势的认识,还介绍了自身的职业发展历程,并建议师弟们早日做好职业规划。


航海文化传承与体验的实践

弘扬郑和精神,传承航海文化,普及蓝色基因教育,树立海洋观念是航海教育的重要任务之一。师生们学习了中国船舶工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跟跑到领跑的艰苦奋斗和开拓创新精神、招商轮船“海辽精神”、船员同舟共济、不畏艰难、勇于担当的职业精神。

招商轮船向参加社会实践的师生赠送了企业吉祥物“小智船长”。“小智船长”和我校吉祥物“海大大”在很多方面具有相似之处,体现了招商轮船和学校在航海文化建设上具有共同的基础,这为校企合作培养人才创造了良好条件。


【延伸阅读】

“新吉元”轮由大连船舶重工集团为招商轮船油轮船队香港海宏建造的超大型油轮(VLCC),船旗是中国香港。船长332.95米,型宽60米,型深30米,主机最大功率22,500kW×61.0rpm,额定功率16,875kW×55.4rpm。

“新吉元”轮是新一代节能环保型6艘VLCC系列中的首制船,不仅拥有优异的总体指标,还具有卓越的安全环保性能,满足HCSR协调共同结构规范、满足最新氮氧化物和硫氧化物排放要求、提前满足设计能效指数阶段阶要求、满足欧盟拆船公约有害物质清单要求、最新大油公司要求等。


发布时间:2021-08-11 21:3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