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大连海大联合南通力威研发的 全海深地质绞车系统“海威DJ11000”顺利完成首个深海调查任务

近日,由大连海事大学联合南通力威机械有限公司等单位承担的科技部“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海深地质绞车系统研制”项目,成功研制出全海深地质绞车系统“海威DJ11000”,日前随自然资源部北海局“向阳红06”船在公海海域完成了首个航次的深海调查任务。“海威DJ11000”核心部件全部实现国产,本航次地质取样作业水深达7762米,生物拖网放缆长度达11000多米,最大收放缆绳速度达120米/分,最长连续作业时间30小时,获得多站位的深海样品,充分验证了国产深海绞车系统的稳定性和作业能力,打破了国外同类设备的垄断局面。

科考船作为海洋调查研究的基本载体,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体现,其装备水平直接关系到国家的海洋科技实力。深海地质绞车系统用于深海地质取样仪器的吊放和回收,是远洋科考船的基本配置设备。目前,国内深海科考船上使用的地质绞车系统几乎全部从挪威等发达国家进口,这限制了我国科考船配套设备的发展,因此急需开展全海深地质绞车系统国产化自主研发。

2018年8月,经交通运输部推荐,由南通力威机械有限公司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全海深地质绞车系统研制”项目获科技部批复立项。大连海事大学李文华教授团队全程参与该项目的研究工作,依托大连海事大学科技部“海底工程技术与装备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辽宁省船舶机电一体化重点实验室和大连市海洋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及南通力威机械有限公司现有技术基础,联合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第七〇八研究所、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一〇研究所、上海彩虹鱼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四兄绳业有限公司、巨力索具股份有限公司经过2年协同技术攻关,解决了深远海科考作业地质绞车系统存在传统钢缆自重过大、缆绳易磨损断裂、超大容量缆绳排缆乱卷缠绕等问题,突破了全海深地质绞车系统结构设计与优化技术、高性能大载荷牵引绞车减张力技术、缆松弛补偿器快速补偿响应技术、排缆器自适应多冗余精确控制技术、高精度系统集成智能控制技术等。于2020年10月成功制出全海深地质绞车系统“海威DJ11000”,并已顺利通过车间陆上联调试验,随后装入自然资源部北海局“向阳红06”船,并在4000~6000米水深多次成功取样示范应用,取样成功率达100%。

课题负责人、大连海事大学轮机工程学院李文华教授介绍,“‘海威DJ11000’最大工作水深达11000米,可在全世界范围所有海域最大海深处开展地质取样作业,系统性能及技术指标全面达到并部分超过国外同类主流产品水平,成为国内首套同时拥有中国船级社(CCS)和美国船级社(ABS)双认证的全海深地质绞车系统和国内首根13000米无接头合成纤维缆,整机系统国产率≥95%,关键核心部件国产化率达100%,完全实现自主可控。下一步“海威DJ11000”将随自然资源部北海局“向阳红06”船开展常态化深海调查作业,为我国深海资源开发利用、交通强国与海洋强国建设提供科技支撑,为我国的海洋科考事业“走向远洋、走向深海、走向极地”提供可靠保障。

发布时间:2021-11-02 15:5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