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守正创新,力学笃行,轮机工程学院打造“1+2+N”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体系

自3月17日,轮机工程学院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以来,学院严格按照实施方案及排挡表,有序推进各项学习任务。学院除完成规定动作外,还积极丰富自选动作,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不断拓展活动载体、创新教育形式,成功打造“1+2+N”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体系。

围绕4C党史学习法1条主线

随着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推进,为在实际学习中杜绝浮于表面、浅尝辄止的空心化现象,引导全院师生带着问题、带着思考学习党史,学院遵循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创新设计4C党史学习法。该学习法将事件历史逻辑与人脑思维特征相结合,以思维导图形式对党史事件进行深度分析,引导学习者在联系、对比中深度剖析党史事件,切实将党史学懂弄通做实、入脑入心见行。4C即comprehend,学习领悟党史事件的客观事实、相关数据及信息,强化对事件的感性认识与宏观把握;connect指以联系、发散思维解读事件,将事件放入历史长河去认识与理解,深挖事件因与果、是与非的内在逻辑;construct是通过学习史实,构建正确的思想认识与价值观念,升腾内心的情感认同,收获被激励、受鼓舞的精神共鸣,提升三观认识;continue指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促进自我行动,指引未来工作与学习。

耗时一个半月,经过两轮校审、六次修订,学院在5月底设计制作完成《党史事件4C学习法指导手册》,以思维导图形式对30个具有代表性的党史事件进行了深度分析。目前,学院已完成党支部和团支部两个层面的推广学习,全院学生均能熟练掌握该学习法,并能使用该学习法对党史事件进行自主学习。

突出学生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与青年党史理论宣讲团2个支撑

根据联动、联促、联进,同心、同责、同优的建设理念,学院成立了学生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学院充分发挥工作室党建资源分享园、党建工作智囊团、党建创新实践地、党建力量孵化器的作用,以集思广益、集体决策、分工协作的形式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顶层设计,充分发挥支部书记的领学督导作用,通过学习法支部书记研讨会、支部党史学习“一部一品”、支部书记党课等形式有效激发党员学习动力,让党员动起来,切实增强党员党史学习教育实效性。

为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充分发挥朋辈导学在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积极作用,轮机党服中心依托学研部的理论研究优势,牵头成立了轮机青年党史理论宣讲团。宣讲团通过邀请名师专家指导、校内交流学习、团队集中备课等形式,不断夯实理论宣讲功底、全力确保宣讲质量,构建了“1+4+N”(即1个共产党简史综述,4个党史阶段评述,N个党史研究角度精述)的模块化宣讲教程体系。宣讲团通过深入各中队及班级开展宣讲,让全体学生动起来,帮助普通同学提升党史学习教育质量。截止目前,已模块化9份宣讲PPT及讲义,累计开展宣讲活动17个场次,累计受众1200余人次。

创新N个特色党史主题活动

学院注重顺应青年学生的创新活力,通过设计一系列新颖、生动的学习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学生中鲜活起来。举办第十七期团校培训班,邀请李光祥将军为学生作党史专题讲座;开展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第二届青春接力跑活动;开展“初心百年”红色经典接力诵读活动;举办第四届“轮机力量”评选活动;召开2020年代职干部总结交流会暨2021年代职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文娟主讲《在“学史力行”中彰显担当》党史讲座;举办党史主题班会巡回观摩交流活动;开展“艰苦奋斗强作风,学史力行勇担当”郭大姐爱心农场学农实践等N个特色活动,使青年学生在情境式、体验式、参与式、对话式的创新党史主题活动中,更好地把握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刻领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深刻含义。


发布时间:2021-06-16 12:1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