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轮机工程学院教师在学校理论课堂竞赛中获得佳绩

近日,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发展规划与质量管理处、研究生院联合举办的“2020年度大连海事大学理论课堂竞赛”圆满落下帷幕。竞赛秉承“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三位一体的育人理念,以“课程思政”为主线,旨在对标高阶、以赛促教、与时俱进、示范引领。在最终的决赛中,我院肖秀老师获得理工组一等奖的佳绩。

理论课堂竞赛是我校扎根本科教育,聚焦立德树人的一项品牌活动,包括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环节。初赛阶段经过学院自评,共推选32位教师参加复赛。复赛阶段由督导专家采用随堂听课的方式进行打分评选,推选参赛总教师数的前50%进入决赛阶段。决赛阶段由学校与超星智慧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进行竞赛视频录制,创建网络评审和展示平台,并邀请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吉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国内“双一流”建设高校的教育教学专家进行线上评审,突破了传统竞赛的时空界限。

决赛阶段教师需要提交授课视频、教学设计和教学课件等参赛作品,教师们在15分钟的授课视频中,精心设计各个教学环节,以极大的热情、生动而富有感染力的语言表达、注重启发式的创意教学方法,充分展示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评委从方案设计、语言教态、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手段和教学特色等六个方面进行了全面客观的评价。

学校自2010年首次举办理论课堂竞赛,至今已成功举办11届,为各级各类教学竞赛储备了诸多优秀教师。下一步,学校将继续狠抓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通过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开展理论课堂教学竞赛、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以及组织教学诊断、青年教师下午茶、教学专题培训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教学水平,用实际行动书写高水平本科教育的“奋进之笔”。


发布时间:2021-04-22 16:4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