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我院研究生赵洪发入选首批全省高校“研究生党员标兵”


3月24日,中共辽宁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公布了首批全省高校“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名单,遴选产生10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15名“研究生党员标兵”。我校轮机工程学院2018级研究生赵洪发获评首批全省高校“研究生党员标兵”。

“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赵洪发同学本科毕业于我校2014级轮机工程(海上专业),现任轮机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作为党支部书记,他积极探索将研究生党建与科研业务相融合,实现支部建设质量与研究生科研业务双向提升;作为实验室科研骨干,他向海逐梦,潜心学术攻关,助力海洋强国建设。他研究利用声波能量发电,效果达到世界领先,研究成果发表在世界能源材料领域顶级期刊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影响因子25.2),论文中提出的新型摩擦纳米发电机在世界同领域具有最好的声能收集效果,先后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光明网、辽宁日报等12家媒体宣传报道;研究新型水下电场通信方式,突破传统水下通信瓶颈,研究成果受到了国内外专家前辈的一致认可与高度评价。信仰的红色与梦想的蓝色就是他青春最美的底色,他先后获评了交通运输部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辽宁省优秀毕业生、大连海事大学“五四”青春人物之星、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多项荣誉称号。

一直以来,轮机工程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对研究生教育的引领作用,结合研究生党支部的群体特征与工作实际,探索构建党建+科研的“双融双促”工作模式,引导研究生党员争做思想引领与科研示范的双带头人。学院研究生教育呈现出“亮点频出、后劲十足”的良好态势,学院研究生发表多篇高影响因子论文,荣获多项国家级科创竞赛奖励。希望同学们以党员标兵为榜样,努力成为党的创新理论传播者、科技报国主力军、服务社会带头人、青年学生领头雁,为建设研究型世界一流海事大学贡献青春力量,以昂扬的斗志迎接建党100周年,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据悉,轮机工程学院党委从2020年开始推进“1+3”党建工作计划,该计划强化政治引领1个核心,推进“党建与业务、教师与学生、高年级与低年级”的三个融合。在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层面,学院通过试点将党支部建立在科研团队(成立航运及港口可持续能源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党支部)与专业课程团队(以《船舶动力装置技术管理》、《船舶柴油机》两门课程的教师党员为基础成立党支部)上,创新党建与科研“双融双促”的研究生党建工作法等方式,引领学院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3-30 19:1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