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轮机工程学院党委探索教工党支部建设新模式

2018年,教育部发布了《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其目的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高校基层延伸,着力把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成为新时代高校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中坚骨干力量,着力把教师党支部建设成为新时代高校基层的坚强战斗堡垒,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轮机工程学院党委结合学院实际,为了将党建和业务真正相融合,进一步发挥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作用,积极探索教工党支部建设新模式,尝试将党支部建在专业课程团队和科研团队上,并由专业课程负责人和科研团队负责人任支部书记。经广泛征求意见,报学院党委批准,本次在船舶主动力装置教研室进行试点,以《船舶动力装置技术管理》、《船舶柴油机》两门课程和航运及港口可持续能源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的教师党员为基础,成立船舶主动力装置第一党支部、船舶主动力装置第二党支部和航运及港口可持续能源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党支部。

三个党支部分别于2020年11月9日及11日召开首次支部党员大会,对新成立的党支部委员进行选举。学院党委书记王义波列席了会议。

王义波在参加各支部会议后,首先对新支部的成立和新当选的支委会成员表示祝贺,并对今后的支部建设工作进行交流。本次支部建设调整,是学院党建工作的一次新的尝试,将支部建在课程团队和科研团队上,并由课程和科研团队负责人担任支部书记,可以更好地发挥支部书记党建和业务双带头人的作用,将党建工作与课程思政建设、教学法活动、科学研讨等活动更好地融合,实现党建和业务的相融相促,从而使教师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都得到有力提升。

会后,各支部委员会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对支部书记、副书记进行了选举,明确了支部各位委员的分工。


发布时间:2020-11-20 14:1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