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轮机工程学院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法活动

6月3日下午,轮机工程学院在轮机楼317会议室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法活动,活动邀请已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建设的教师进行了经验交流,并围绕将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融入课程教学过程开展研讨。轮机工程学院院长林叶锦、党委书记王义波、副院长王宝军以及学院各教研室教师代表参加了活动,部分师生在“育鲲”轮上通过专线直播参加活动。活动由王宝军主持。

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项目的负责教师首先分享了各自的经验与体会。

《轮机概论》课程教学团队成员苏玉龙老师,结合《轮机概论》作为一门面向非轮机专业学生开设的专业基础课的课程特点,详细阐述了如何通过将课程知识点与国家发展战略、学科前沿、社会热点和学校文化相结合,利用多样的线上线下教学资源,激发学生们的爱国热情和爱校情怀,提高学习积极性。《轮机概论》作为去年我校思政教学的试点课程,是理工类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的一次有效探索,其教学效果得到了老师和学生们的一致好评。该课程教学团队成员通过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共同商议制定教学目标和实施方案,针对不同的教学需求修改制定课程教学大纲,组织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等方式,全力聚焦如何将思政元素更好地与专业知识相融合,对于推动建设具有海大特色的课程思政提供了重要的借鉴意义。

《船舶辅机》课程江欣老师将自己开展“课程思政”的经验总结为“三点一线”。第一点是真实,即教师要首先做到真学真懂真用。第二点是自然,即有机结合课程的专业知识,准确向学生传达正确的价值观。第三点是时尚,时是与时俱进,尚是引导学生树立高尚品德。“一线”则指“课程思政”要自始至终、贯穿一线。

《轮机热工基础》课程吕欣荣老师分享了自己通过学校培训和自主学习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和实践,结合案例着重强调了开展“课程思政”要准确把握好适当的“度”,既要避免为了思政而思政,同时又要通过言传身教,将思政教育内容润物无声地传递给学生。

《船舶动力装置技术管理》课程姜兴家老师结合对思政元素的挖掘、大纲修改、教学方案设计等实例,重点介绍了多元化混合式教学模式的优势及其与“课程思政”的双向促进关系,使学生们在课前、课中和课后都能参与到思政理念的传递和理解之中。

《轮机自动化》课程李燕彪老师从思政元素及其与专业知识的关系、如何将思政元素融入课程等方面谈了自己的理解。他认为要通过系统的教学设计、灵活的教学形式和及时的教学反馈来更好地开展“课程思政”,并结合课程实例,阐述了自己的教学理念和应用思考。

随后,与会老师围绕开展“课程思政”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各位老师的分享,进一步加深了自己对“课程思政”的理解与认识,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要通过不断加强自身理论学习,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引领新时代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始终坚守作为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的初心和使命。

王宝军表示,各位老师在开展“课程思政”过程中都融入了自己的思考和感悟,各位老师不仅要从国家战略和行业发展的层面,也要从轮机工程专业的角度来充分发挥“课程思政”的育人成效。作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轮机工程专业在课程讲授中,更要注重思政元素的挖掘和运用,构建符合轮机专业人才培养特点的课程思政教育体系,从而提升学生的学习热情、主动性和积极性。

林叶锦对各位老师提出三点建议。首先,要进一步提高对“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充分认识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频共振,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关键;其次,要重视教学方法和理念的创新,根据不同专业课程特色,合理嵌入育人要素,以润物无声的形式将正确的价值观传导给学生;再次,要充分运用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的相互促进作用,注重培养学生的哲学素养和系统思维,既要用思政元素促进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同时也要用专业知识来解释社会现象。

王义波对各位老师在“课程思政”中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针对“课程思政”下一步的建设工作进行强调,他表示,各位老师要不断提升自身的政治理论素养,好老师首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要持之以恒发挥课堂教学的育人主渠道作用,真正让思政教育入耳入脑入心,切实做到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要引导学生将所学知识转化为内在品德,激发其为国家学习、为民族学习的热情和动力,真正承担起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

据了解,本次教学法活动结束后,轮机工程学院将把开展“课程思政”积累的经验和做法编纂成册,形成“课程思政”素材库,并不断更新完善,为“课程思政”在轮机工程专业中的推广提供借鉴和参考。


发布时间:2020-06-26 13: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