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轮机概论》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4月16日下午,《轮机概论》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在综合楼凌水国际会议厅召开,会议围绕如何进一步挖掘《轮机概论》课程中的思政元素,更好推进课程思政教学建设这一主题展开了研讨。校长孙玉清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许民强主持会议。党委宣传部、轮机工程学院、法学院相关领导和轮机工程学院辅机教研室《轮机概论》授课教师参加会议。

孙玉清表示,开展好课程思政教学是完成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重要举措,也是今年学校的一项重点工作。他说,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围绕“如何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主题邀请相关教师代表展开了数场专题座谈。今天,我以普通教师的身份参与《轮机概论》课程思政教学建设试点,目的是与大家一起共同研究理工类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的有效路径,探索内在规律,打造具有参考价值的范例。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我们要将思政的“盐”适量、恰当地融入专业课、通识课,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实现从注重知识传授到注重价值引领的转变,更好地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许民强在主持会议时表示,学校为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做出了系列有益尝试,取得了初步成果。要通过在《轮机概论》课程思政教学“点”上的探索和尝试,发掘“突破口”和“新抓手”,寻找可复制、可推广“面”上的共识和经验,推动具有海大特色的课程思政成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学科评估中的新亮点。

会上,轮机工程学院辅机教研室苏玉龙老师以为法学院学生开设的《轮机概论》课程为例,从课程简介、课程思政教学目标、课程思政教学建设方案和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四个方面,就如何开展课程思政教学作了汇报。与会人员围绕相关问题展开了充分讨论,得出系列建设性意见,对进一步完善《轮机概论》课程思政教学建设,辐射带动学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具有借鉴意义。


发布时间:2020-04-20 09: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