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轮机工程学院开展“育鲲”轮、“育鹏”轮、陆上机舱三地线上联播教学


春风和煦,鲲鹏展翅。为真正实现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为广大师生提供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3月21日,我校轮机工程学院首次面向校内外师生,开展了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于一体的“育鲲”轮、“育鹏”轮、陆上机舱三地线上联播教学活动。直播期间,来自大连海事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上海海事大学、集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广东海洋大学、宁波大学等十四所高校及企事业单位的一千余名师生在线观看,引起热烈反响,也再次激发了广大师生的学习热情和海洋情怀。此次线上联播教学促进了理论和实践的融合,有效实现教育资源共享,既是教学模式的创新,又是促进航海类专业新工科建设的有效途径。


本次线上联播教学由“育鲲”轮轮机部、“育鹏”轮轮机部以及陆上机舱二十余名教师参与,依托腾讯QQ直播平台,通过对船舶概况、船体结构、甲板机械、船舶机舱主要设备和系统以及船舶管理知识的介绍,使相关专业的学生增强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同时也向广大兄弟院校提供了优质教学资源。

从脚本设计、镜头设置到组织调度,为了使教学效果达到最大化,团队教师们在课前精心准备,耐心调试。“育鲲”轮、“育鹏”轮、陆上机舱实验室首次尝试三地实时连线,也使得身在各地的师生同时对我校专用教学实习船、载货教学实习船和陆上机舱主要设备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一屛相连接,天涯若比邻。

在老师们细致详实的讲解中,在线师生热情高涨,一边观看直播,一边在讨论区互动,“中国加油、武汉加油”“想念老师了”“不愧是交通运输部直属的唯一高校”“下次直播什么时间”等字样频频刷屏。三位一体的立体化教学过程更是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认真收看完直播课全程的宁波大学轮机工程专业王琪同学表示:“之前从书本上学习到的大多是碎片化的知识,今天通过直播课第一次对于船舶和机舱有了整体的认识和了解,给我最大的启示是,理论知识的掌握是实践的前提,一定要更加用心的学习。”广东海洋大学轮机工程专业的俞强是一名应届毕业生,已签约了一家深圳航运集团的他表示,“这次直播课对我来说很有意义,既是对我之前船舶认知实习的回顾,又是我从学校迈入工作岗位的过渡,今后我一定会像老师们一样,做一名具有责任和担当的轮机人。”

“从甲板到驾驶台,从生活区到陆上机舱,船上的各个区域划分讲解一气呵成,这种教学方式很高效,让我们同时从育鲲轮、育鹏轮、陆上机舱三个地方去了解船舶,更有利于我们去构建知识体系,比其他的直播课更有趣、更真实。”我校轮机工程专业范子笑同学说道。当看到评论区对海大的教学资源无比羡慕时,作为我校法学院18级的学生罗子豪十分兴奋:“老师们讲解得都十分细致和全面,也激发了我们非航海类学生对于船舶知识学习的更多兴趣,可以看出海大在海事教育领域的专业性,身为海大人感到特别自豪!”

三地线上联播教学结束后,轮机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宝军作了教学总结。他向参与教学活动的老师以及观看直播的全体师生表示感谢,并表示三地联播教学活动虽是首次尝试,但达到了预期教学效果,这一切都得益于祖国科学技术的强盛。千余人共上一堂课,充分体现了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坚决打赢这场战疫的信心和决心,以“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实际行动,践行我们航海人、轮机人、船电人的初心和使命。

接下来,轮机工程学院将继续充分挖掘网络资源和线上教学平台,持续探索互动性更强、体验感更好的“云课堂”实践,不断追求线上教学效能的最大化,推进线上教学质量的提升,用责任与担当“在线”助力学生成长。


发布时间:2020-03-22 09:1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