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轮机工程学院扎实开展新学期本科线上教学工作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环境下,轮机工程学院认真落实学校教学工作安排,秉持着“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基本原则,将课堂搬到“云端”、把教学转至线上,学院教师纷纷通过BB学堂、雨课堂、各种慕课平台及直播工具与轮机学子相聚“云端”,扎实推进线上教学的全覆盖。

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方案

学院高度重视新学期本科线上教学工作,领导班子在假期多次召开线上会议研究和部署相关工作。2月28日下午,学院组织本学期开课的140余名教师召开专题会议,院长林叶锦从统一思想和抓好落实两方面,对新学期线上教学工作进行再动员和再部署。经过深入研究,学院制定了《本科线上教学应急预案》《本科毕业设计应急预案》《轮机工程(海上专业)推免生开展毕业设计应急预案》,并根据上级和学校对线上教学工作的要求不断优化和改进。鉴于金工实习和实践实训课程已暂停,学院把部分理论课程调整到这段“空白期”授课,为学生返校后的实践教学留出时间。

打造专业团队,提供全面保障

为保证新学期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学院专门成立了线上教学保障团队,设有教学部门组、技术支持组、指导员组和教务组。教学部门组主要由教研室主任和“育鲲”轮轮机部主要人员组成,负责协调各课程组的课程准备;技术支持组起草制定了数十篇线上教学技术操作文档,解答了学院教师数百个技术问题;指导员组建立起了教师和学生之间沟通联系的桥梁;教务组提供精准的课程、课表、学生信息和课程调整计划等。此外,学院系统地把全体教师、全部班级的课表汇总,为课程调度提供强大数据支持,统计了现有电子版教材情况并协调相关部门和机构不断充实教材资源。

明确教学目标,形成闭环机制

学院明确提出“三个必须、三个阶段”的教学目标。三个必须是指必须保证教学质量、全部课程必须直播、必须按课表时间上下课。三个阶段是指线上教学第一周能开、第二周开好、第三周以后将课程建设为线上教学精品课,并针对教学目标形成了“课前沟通—课中督导—课后反馈—课余优化”的闭环工作机制。

多措并举,落实课前准备工作

学院通过制作《线上教学总览图》,分省份列出学生数量,各省连线到学院,大大增强了老师的使命感和学生的归属感。对于身处湖北省的教师,学院领导给予高度关注和关怀,通过课前关心、上课听课、课后鼓励,使老师时刻感觉到学校的温暖,积极投身到教学工作中。开课前,主管教学工作副院长、指导员逐一致电每位任课老师,了解准备情况和存在的困难并提供帮助,并从教师着装、线上授课风范、网络语言禁忌等做了统一要求和说明。“育鲲”轮轮机部教师同时做好线上教学准备,经过反复试播,提升教学效果,确保随时可为全校各专业学生开展线上教学。对于不适宜直播的场所和设备,通过制作教学录像进行分享。

督促指导,调研线上教学情况

上课期间,学院主要领导和指导员进入课堂听课。一是可以及时掌握直播平台使用情况。二是对学生出勤和学习效果起到督促作用。三是拉近了学生、老师、指导员和学院的距离,提高教学凝聚力和亲和力,营造良好的线上教学氛围。

重视反馈,及时听取师生建议

3月2日晚,首日在线教学结束后,针对教学效果和学生疑问,学院分别召开了教师研讨会和学生座谈会。根据老师和学生的建议和意见,当日出台了《线上教学总结与建议(1.0版)》,主要包括线上授课技巧和教学平台使用两个部分,及时提供给学院教师参考。会后,指导员立即梳理汇总学生上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如联系不到授课老师、BB课堂登陆不了、雨课堂课程未更新等,学院第一时间进行协调解决,并于次日将处理情况反馈给学生。

形成机制,优化课堂教学效果

根据第一周的教学经验和师生反馈,学院立即将有效措施形成长期机制,每日下午6点,学院发布《学生线上学习问题统计表》,梳理学生遇到的问题,汇总意见建议,确保及时高效解决学生困难。数据显示,师生对直播平台的使用反馈越来越好,反映的问题数量逐步降低。借鉴理论课程线上教学经验,学院出台了《线上教学总结与建议(1.1版)》,针对本科毕业设计,推荐师生使用直播平台进行交流,提高毕业设计质量。

学院第一周线上教学开课率达100%,按预期完成了教学目标。接下来,轮机工程学院将在及时总结教学经验的基础上,持续加强在线课堂的科学管理,不断探索有效的教学手段,实现在线课堂从顺利开课到质量提升的转变。全院师生将继续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团结一致、通力协作、攻坚克难,共同推进新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0-03-12 16:3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