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轮机工程学院召开“网课首日”线上教学研讨会

3月2日,开学第一天,轮机工程学院“线上教学”如期开课。“网课首日”教学效果如何?学生在线学习还存在哪些困难?2日下午5点半,轮机工程学院第一时间召开线上教学教师研讨会,当日开课教师全部参会,畅谈在线授课心得,共享线上教学经验,并提出意见建议,为新学期精准落实线上教学方案,更好地做好“停课不停学”打下坚实基础。学院院长林叶锦、党委书记王义波、副院长王宝军、党委副书记毕鹏杰等参加会议。

会上,老师们逐一分享了自己进行网络授课的经验和感受,纷纷表示尽管课堂从讲台转移到网络,需要自我调整和适应,但从学生的反馈情况来看,整体教学过程顺利,达到了预期效果。同时,老师们还结合网络平台使用心得和自身经验,对教材的使用、平台的选择、师生互动的方式、学生成绩的考核等多个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林叶锦向线上授课教师表示感谢,并结合反馈意见情况和听课感受表示,首日线上教学平稳有序进行,整体教学效果良好。同时,针对下一步教学工作,他强调,要重视并认真做好课后的调查反馈,深入了解学生需求,督促学生在家养成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要结合自身教学体验,及时总结教学经验,在高效利用网络教学平台的基础上,避免平台的繁杂化,提高使用效率;要根据教学需求,在BB学堂等系统中及时上传教学资料,以便学生们课后查询和学习。最后,他表示,希望老师们及时调整工作状态,同心协力,开拓思维,灵活采取多种方式开展网络教学,真正把“停课不停学”落实到位。

教师研讨会后,召开了学生线上教学座谈会,毕鹏杰主持会议,林叶锦、王宝军、本科生中队专兼职指导员、本科生代表参会。

会上,同学们畅所欲言,围绕开学第一天线上学习的情况,谈了自己的感受与体会,并重点从如何更好地与老师互动、课件播放的流畅性以及选课系统的同步性等角度,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对于学生们提出的问题,王宝军、毕鹏杰进行了解答,并表示学院将每天汇总同学们反馈的问题,能解决的立即解决,暂时解决不了的,通过沟通协调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尽可能解决;学院会时时总结线上教学中出现的技术问题,不断完善教学平台的应用方式,满足同学们的线上学习需求;同时也倡导学生们积极与任课教师沟通,及时反馈学习过程中的疑问,共同维护良好的教学秩序,以饱满的学习热情投入到新学期的课程中来。

会议最后,林叶锦表示,线上课堂是在疫情期间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一次尝试,在前期学院全体老师、网上教学技术支持组的共同努力下,教学整体呈现出良好的效果。他向学生们提出几点要求,一是相比于传统课堂,线上教学仍处于初步尝试阶段,对其中所存在的不足和困难,同学们要端正学习态度,及时调整自身状态,主动学习线上平台使用方法;二是同学们要及时与任课教师沟通联系,全面掌握知识技能;三是学院要根据反馈意见不断改进和完善教学方式。最后,他希望大家要做好长期线上学习的心理准备,并做好自身防护,科学防疫。

学院网上教学技术支持组成员全程参加会议,并为在线教学提供技术保障和支持。

疫情防控期间的大规模网上教学既是对学院教学管理、教学保障、教学组织、教学质量的一次检验,也是对现有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的一次全新的挑战。学院将及时总结经验,积极探索信息化教学的新模式,全力以赴保障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0-03-04 08:2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