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中共大连海事大学委员会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

各二级党组织:

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进入关键时期。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积极作用作出重要指示。近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要求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交通运输部党组印发专门通知,强调要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校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交通运输部、教育部及省市各项工作要求,第一时间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八个专项工作组,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严防死守、科学防控,确保海大师生身体健康、确保校园安全

为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防控工作优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 提高政治站位,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防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从思想上提高对疫情防控形势的认识,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坚定不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交通运输部、教育部及省市各项工作要求,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确保海大人心安定、校园稳定。

二、 落实防控责任,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把师生安危放在心里、把防控责任扛在肩上,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专门工作组,制定防控预案,健全工作机制,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要关心关注师生动态和健康状况。加强精准排查和动态掌握,特别是与重点地区的教职员工和学生加强联系,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信息及时、畅通、准确。落实好全体学生务必不要提前返校等要求,组织安排好师生在推迟开学期间的学习、科研活动。做好在校值班值守教职员工的信息排查、跟踪观察和有效管理。要切实全面增强师生防护意识和能力。通过多种方式向师生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引导师生做好个人防护。结合疫情发展形势,做好定期、全面、严格的消毒工作,加强物资储备和供应。尽量减少人员流动,不举办集中性的大型活动和会议,切实筑起保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固防线。要用心用情做好师生服务工作。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和人文关怀、心理疏导,引导师生全面科学正确对待疫情,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在学校确定具体开学时间后,提早做好师生集中返校高峰期防控工作方案,坚决隔离和控制传染源。对未来可能存在的居家观察、集中观察的师生,要及时送去关爱,鼓励他们以积极心态配合学校和医院工作。一旦发现疑似或确诊病例,要根据工作预案沉着应对,做好各方面工作。

三、 坚持党建引领,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各级党组织要始终坚持疫情防控工作延伸到哪里,党的旗帜就要飘扬在哪里。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主战场,落实领导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校园安全稳定。要把加强党的建设与疫情防控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创造性开展工作,努力让党的工作覆盖到疫情防控各领域、各环节。要坚持群众路线,把师生党员组织起来、动员起来,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海大力量。要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师生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打造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引导党员干部传承弘扬海大精神,立足岗位、扎实工作、担当作为

四、 努力担当奉献,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全体师生党员要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交通运输部、教育部、省市以及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在疫情防控中接受党性锻炼,努力作好表率。各级领导干部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严防死守、不留死角,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党员要带头做防控知识的传播者、疫情谣言的制止者、平安海大的守护者,主动提高防范意识、落实防控举措,主动承担学校和居住地党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展现海大人过硬的综合素质和良好形象。疫情防控工作是对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全面检验。对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学校将予以表扬表彰;对在防控工作中态度不认真、落实不到位的,要严厉批评教育;对工作不力、失职渎职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中共大连海事大学委员会

                     2020年1月31日

 

 

发布时间:2020-02-01 09:1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