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际水中机器人论坛顺利举办——聚焦海洋科学和人工智能领域

7月26日,“2018国际水中机器人大会”日程之一,国际水中机器人论坛在大连海事大学国际会议报告厅举行。来自美国普渡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以及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海洋科学和人工智能领域的产业政策、创新理念、学术研究、应用实践、产教融合等方面进行研究探讨和经验分享,共同展望水下机器人产业的未来发展。论坛由国际水中机器人联盟主席、北京大学教授谢广明和大连海事大学教授付先平主持。


美国普渡大学邓新燕教授作题为《昆虫和蜂鸟的飞行机理及扑翼仿生机器人》的报告。她介绍了普渡大学仿生机器人实验室,通过分析昆虫和鸟类的飞行机理及生物运动数据的提取分析,设计和建造仿生机器人以实现现有机器人所不具备的性能或特殊用途。

大连海事大学张增猛教授在题为《救助打捞中的自动化智能化机电装备》报告中,介绍了我校自2009年创建国内首个救助与打捞专业以来,在救助装备研制、沉船沉物打捞等方面开发的多项装备和作业系统,为提升我国深水目标物和大吨位沉船打捞能力贡献了力量。

北京大学谢广明教授围绕《一类水下仿生感知技术:人工侧线系统》作专题报告。侧线系统是水生动物所特有的感知器官。设计实现人工侧线系统并集成到水下机器人上,将极大提高机器人对水环境的感知能力,进而提高水下作业水平。报告中,谢广明介绍了人工侧线系统的研究进展及北大所取得的科研成果,并对今后相关技术发展及潜在应用进行了展望。

哈尔滨工程大学教授秦洪德作题为《海底飞行节点地震仪总体设计及群体定位研究》的报告。他针对地震检波系统对海底飞行节点载体的设计要求,阐述了一种新型海底飞行节点的总体设计思路,并提出一种基于水声测距的分布式群体定位方法,保证定位的准确性和实时性。

清华大学宋士吉教授在《基于强化学习的深海机器人智能搜索与运动控制方法》报告中,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成果,阐述了强化学习在深海机器人智能搜索与运动控制领域中的算法研究及其应用,并从热液羽状流智能搜索与深海机器人运动控制两个方面开展工作。

大连海事大学付先平教授在题为《水下捕捞机器人视觉感知》的报告中,结合海洋强国战略对提高海洋牧场智能化水平的要求,从技术角度介绍了如何开发水下捕捞机器人以及如何提高水下机器人在复杂海洋环境中的小目标检测与识别能力等问题。

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田宇研究员围绕《水下机器人化学羽流追踪》,阐述了水下机器人在海洋环境观测领域,特别是执行对其中存在的动态特征的追踪观测类型任务时的具体应用。化学羽流是海洋环境中的典型动态特征,水下机器人对其进行高效的追踪观测,已成为国际上机器人环境观测研究的一个重要研究分支。

北京交通大学查建中教授在《面向未来职场语境的专业教育改革战略思考》的报告中,分享了职场缺乏专业人才和专业教育毕业生就业困难的数据基础,指出专业教育必须聚焦职场需求才能满足利益相关者对于专业教育的期望。他分析了未来职场的特征,指出信息技术对未来职场的挑战,提出专业教育五层模型和产学合作、做中学、国际化三大战略。


发布时间:2018-08-26 19:4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