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轮机工程学院就业工作简介

 

轮机工程学院以培养高素质毕业生为目标,以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为根本,以开拓就业市场为重点,以全程化、多元化、立体化的就业指导为途径,以贯彻四级联动为抓手,以立足学院专业特色为依托,不断完善学院就业工作新机制、开辟就业工作新渠道、拓展就业工作新空间,确保就业工作规范化、系统化、信息化、科学化。学院按照2018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计划,积极组织、有序推进,全力贯彻“建设全方位、多元化就业指导体系,增强大学生职业素养与就业技能”的工作思路,认真落实大学生就业指导系列活动,力争让每一名毕业生都获得理想的发展。

一、我院学生就业工作采取的主要措施

1.规范就业工作相关规章制度建设,落实就业工作“四级联动”机制。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就业工作,成立了《轮机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组》。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轮机工程学院2018年就业工作计划》、《轮机工程学院2018年学生就业工作计划任务分解表》。利用双选会向用人单位发放《轮机工程学院2018年就业市场工作调查问卷》,并编写形成了《轮机工程学院2018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2.制定学院就业市场建设方案,并按方案落实走访调研计划。2018年3月,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毕鹏杰走访了烟台市人社局、威海市人社局、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威海广泰空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学院注重加强与就业单位的定期沟通,在对已有企业进行维护的同时,积极拓展新的就业企业。

3.实施“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就业市场拓展模式。邀请台湾裕民航运有限公司、厦门泛海国际船舶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到校为航海类学生做“航运先锋论坛”,并组织“泛海杯”船员模拟面试大赛;邀请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校招部张佳欢先生做就业能力提升专题讲座;邀请大连恒隆地产有限公司人事与行政经理董冠莲女生做职业生涯规划与指导专题讲座。毕业年级指导员黄晓华组织学生深入企业生产车间,参观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大连中远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

4.学院全体师生充分发掘个人资源和集体资源,积极开拓就业新市场。2018年暑假期间,学院2015级指导员黄晓华与部分航海类专业学生组建“津城索志”暑期就业实践团队,参加第一届“启动未来”暑期就业实践活动,到天津市调研相关企业,分别走访了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天津航通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公司。

二、2018年学生就业工作存在的问题和难点

1.问题:学生违约率偏高。

学院2018届毕业生总体违约率接近5%,其中研究生违约占比高。

学院将继续加强对学生诚信签约方面的教育和引导工作。对本科生严格执行签约前的诚信签约承诺书备案工作;对研究生违约将继续推行在实验室内部进行检讨的处罚形式,力争将全院违约率控制在4%以下。

2.难点:如何在航海类专业学生上船工作比例逐年降低的情况下,保证选择上船工作的学生不流失。

我院15至18届航海类专业毕业生中,上船工作的比例依次为45.27%、42.48%、36.75%、29.05%。针对当前上船学生比例逐年下降的趋势,需要我们对学生进行分类指导,加强学生专业认同度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就业与择业观。如果能保证每年上船工作的近200名毕业生不流失,就是巨大的成功,这也是今后航海类人才培养的难点。

  1. 学院2019年学生就业工作的总体思路

    1.积极贯彻落实就业工作四级联动机制,针对不同年级学生,逐步完善教师、校友、企业共同参与学生就业工作的“全员育人”和“全程服务”体系。针对今年就业工作考核办法修订后,要求初次及年终就业率和签约率均提高2个百分点,签约世界500强、国资委、中国企业500强毕业生数超25%,学院要未雨绸缪,提前开展相关工作,确保顺利完成目标考核。

    2.轮机工程学院将结合本院内部海陆专业兼备、男女生皆有的复杂特点,根据不同专业方向的背景优势,针对不同的班级情况、个人情况,参考学生本人的就业意愿,制定详细的“一院系一策”、“一专业一策”、“一班级一策”、“一学生一策”计划。在学生就业指导工作中,以此计划为蓝本,结合现实就业形势,对学生进行行之有效的就业指导。

    3.针对如何保证上船工作的学生不流失的难点问题,学院将对867名上船工作的15、16、17、18届航海类毕业生,进行在职在岗情况的全面系统梳理。调查内容包括:第一次派船时间、目前职位和工资情况、工作船型、具体的外派船东,以及在校期间的成绩排名和综合排名等信息,通过不同公司间比较、以及同一公司内不同毕业生的比较。分析不同船公司的待遇及晋升情况,什么类型的学生能在船上工作的时间长等信息,使想上船工作的学生能够明确就业目标。

    4.做好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意向调查,摸清学生的就业目标和困惑,针对性的开展分类指导。目前已完成2020届毕业生就业季活动策划,派专人收集各类数据,撰写《学院近三届毕业生在船工作情况分析报告》、《2020届毕业生就业意向分析报告》、《学院本科生就业形势分析报告》、《学院近三年考研情况分析报告》等四份就业指导报告。即将举办2020届毕业生就业动员大会、第三届《航运先锋论坛》、第三届《船员模拟面试大赛》、就业能力提升专题讲座、公务员(选调生)面试技巧培训讲座、考研经验分享讲座。

    面对本年度比较严峻的就业形势,学院通过科学谋划,落细落实各项就业服务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果:学院2018届本科生558人,年终就业率97.18%,2017届研究生80人,年终就业率95%,均高于全校平均值,同时签约率均超过93%。就业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轮机工程学院将结合“双一流”建设目标,取长补短、全员参与、全程育人。在新时代背景下,我院将会根据社会需求,明确学生培养定位,切实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多方联动,多措并举,促进学院就业工作迈上新台阶,全心全意守护好学生的蓝色梦想。

发布时间:2019-04-18 16:5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