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辽宁省轮机监控与仿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辽宁省轮机监控与仿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要从事轮机监控与仿真的理论研究与技术开发工作,在船舶机舱自动化技术领域肩负高级人才培养,新技术开发应用与理论研究指导的任务。中心现有教授4人,博士5人,教师15人,研究生60人。曾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项,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优秀教学成果奖2项,主持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主持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现在船舶综合监控、自动化机舱、主机遥控、自动化电站、监测报警、轮机模拟仿真、轮机实验系统、虚拟现实应用、智能船机舱系统研究等方面具有多项推广应用业绩。

目前中心主研DMS轮机全任务训练系统,将以航海教育强国为目标,锐意进取,实现轮机训练装备谱系化、三维化和智能化,以满足中国航海教育高新装备需求为发展战略,同时勇于创新,继续做大做强,探索国际化道路,早日成为全球主要的轮机模拟产品提供商。

DMS轮机全任务训练系统分为轮机实验系统和轮机模拟器。轮机实验系统包括自动化机舱、自动化电站、主机遥控、监测报警、船舶网络、空调冷藏、海水淡化、粘度控制、冷却水温度控制、油雾浓度检测、阀门遥控、高压、低压模拟电站等实船系统和模拟设备。轮机模拟器包括超大型油轮、万箱集装箱船、调距桨船、内河船、电力推进船、液化天然气船、海洋工程船、军船、散货船等轮机模拟器。其中VLCC模拟器已获得DNV最高级别的A级认证。

DMS系列轮机模拟器在以前的基础上将着重完善云端化、三维情景化和智能化等技术,突破体感式技术的应用,强化主产品的深耕细作,实现新产品开发的聚焦,实施颠覆式创新,从而使应用更高效,更实用,为机舱资源管理的高品质协作式训练与考核奠定技术基础。

中心现已开发有超大型油轮、万箱集装箱船、海洋石油支持船、内河船、调距桨船、海警船、电力推进船、液化天然气船、军船等9种类型轮机模拟器,开发有多种三维情景型模拟器,虚拟拆装模拟器,原油、LPG和LNG船液货装卸模拟器等。2014年开发多用途重吊船轮机模拟器等。

在模拟产品中,VLCC船、万箱集装箱船、电力推进船、双主机船的模拟器是我们的主力研发产品,其中二冲程主机模拟的新供产品按电控型提供。

具体产品目录如下:

  1. 超大型油轮轮机模拟器(MAN ME型主机),三维情景型;

  2. 超大型油轮轮机模拟器(MAN MC型主机),三维情景型;

  3. 超大型油轮轮机模拟器(RT-FLEX型主机);

  4. 万箱集装箱船轮机模拟器(MAN MC型主机),三维情景型;

  5. 万箱集装箱船轮机模拟器(MAN ME型主机),三维情景型;

  6. 调距桨船轮机模拟器;

  7. 电力推进船轮机模拟器;

  8. 近海集装箱船轮机模拟器;

  9. 多用途重吊船轮机模拟器(RT-FLEX型主机),研发中;

  10. 海洋工程工作船轮机模拟器,三维情景型;

  11. 海警船轮机模拟器,三维情景型;

  12. 救助船轮机模拟器,三维情景型,拟预研;

  13. LNG船轮机模拟器(蒸汽推进),三维型;

  14. 内河箱船轮机模拟器;

  15. 原油装卸模拟器,三维情景型;

  16. 化学品船液货装卸模拟器;

  17. LNG船液货装卸模拟器;

  18. 轮机虚拟拆装训练模拟器;

  19. 轮机实验系统。

    轮机实船与实验系统的分项如下,实验系统满足海事局的评估要求。

  20. 冷却水温度自动控制实验系统;

  21. 燃油粘度自动控制实验系统;

  22. 锅炉自动控制实验系统;

  23. 分油机自动控制实验系统;

  24. 船用气动电动仪表实验台;

  25. 船用网络与信息系统;

  26. 船用PLC实验台;

  27. 船舶电子电气网络实验系统;

  28. 油雾浓度检测报警实验系统;

  29. 可调距桨实物及模拟系统;

  30. 造水机实验系统;

  31. 空调冷藏实验系统;

  32. 排油监控实验系统;

  33. 电力推进实验系统;

  34. 实船自动化电站;

  35. 实船自动化电站性能测试平台;

  36. 模拟低压自动化电站;

  37. 模拟中压自动化电站,可选中压(6600VAC)等;

  38. 实船主机遥控系统;

  39. 实船监测报警系统;

  40. 模拟主机遥控系统;

  41. 模拟监测报警系统;

  42. 自动化机舱。

发布时间:2019-03-22 08:5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