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辽宁省船舶装备维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辽宁省科技厅财政厅2006年8月联合下发辽科发[2006]19号文件,正式批准组建辽宁省船舶装备维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辽宁省船舶装备维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建设目标为研究国外船舶装备发展趋势,跟踪先进技术,消化吸收与持续创新相结合,创建具有鲜明专业特色的船舶装备维修工程技术研发与创新平台,将具有重要市场价值的科技成果进行工程化研究和系统集成,转化为适合规模生产所需要的工程化共性、关键技术或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技术产品,做好船舶装备维修工程“专、精、特”技术与产品的研发储备,带动船舶装备维修工程的技术进步。

辽宁省船舶装备维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具备的能力:

(1)运用船舶装备维修工程化研发设计优势,开展国际交流,注重国外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与创新,成为我国船舶装备维修业吸收国外先进技术、提高产品质量的技术研发平台,并提供优质技术咨询与服务。

(2)承担国家、船舶行业与航运业、交通运输部与工信部及海军等部门、地方行政,以及企业、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等单位委托的船舶装备维修工程技术研究项目,以及企事业单位委托重要的综合性研发项目与试验任务。

辽宁省船舶装备维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发的核心是:船舶装备的安全、高效、节能、环保、智能化关键维修与再制造技术,重点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船舶柴油机推进轴系状态评价方法、轮机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技术及产品、柴油机台架试验技术、摩擦振动监控技术、油液分析及预测预警技术、可视化虚拟技术、表面工程技术、磁力耦合技术与产品、优化改造与国产化技术及产品。

辽宁省船舶装备维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现有教授18人、博士生导师9人,副教授4人,讲师6人,实验员4人,主要依托:

(1)中国船级社认证机构--大连海事大学油液检测中心,开展船舶基于润滑油和燃油检测的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在本行业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并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完善油液监控技术、营运船舶的技术状态监控(ESM和SCM)、建造船舶的技术状态监督、海洋平台的技术状态监控、润滑油的研发及其使用性能评价技术、燃料油研发及其使用性能评价技术、船舶柴油机推进动力装置远程智能诊断专家系统的研发、柴油机磨合技术的研发等方面取得了一些突破性进展,经济与社会效益明显。

(2)大连海事大学轮机维护与修理实验室,开展船机零件(材料)表面失效与特种修理工艺的研究和应用。在磨损失效分析与修理、疲劳断裂失效分析与修理、腐蚀失效分析与修理等方面,深入开展摩擦振动分析技术、可靠性分析技术、声发射技术、故障诊断技术、轴系校中技术的基础研究,研发等离子体焊补技术、电刷镀技术、金属扣合技术、原位加工技术和无损检测技术。在柴油机活塞、曲轴、缸套、活塞环、轴瓦、螺栓、机体等零部件的失效分析与修复工艺、船用钢板表面缺陷在线检测技术、船舶及海洋结构物减震隔振,以及船舶轴系全寿命维修与磨损监控方面已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经济社会效益明显。

(3)大连海事大学舰船装备研发中心,开展船舶电气自动化设备维修与技术产品开发,船舶大尺度激光精密测量技术与产品开发,船用柴油机动力装置仿真技术与产品开发,柴油机轴承及气缸套活塞环磨损状态监控技术与产品开发,船舶主机遥控系统和调速器维修,以及船舶装备优化改造与国产化技术的研发,升级改造船舶电气自动化PLC控制系统,在本行业领域已经发挥出重要作用。船用激光精密测量技术、船舶柴油机推进轴系状态监测及预测预警技术已经取得重要技术进展,虚拟拆装技术和磁力耦合器试验技术已经取得关键技术突破,无人操纵帆船技术和工业多臂机械手完成样机研制。

辽宁省船舶装备维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作为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修船技术学委会副主任挂靠单位,积极参与中国造船工程学会轮机工程学委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和中国振动学会故障诊断分会、中国航海学会船舶机电专业委员会、大连市环保产业行业协会的学术活动,广泛参加国内外的学术交流。

辽宁省船舶装备维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现已储备辽宁省科技进步二、三等奖4项、中国航海学会科技进步二、三等奖3项、中国铁道学会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大连市政府奖多项,发明专利十余项,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出版《船舶柴油机推进轴系状态监控》、《内燃机磨合过程的量化评定》和《船用润滑油的使用与管理》专著,发表三大检索学术论文200余篇,培养博士20余人、硕士生60余人、轮机工程(船机修造)本科生100余人/年,培训海船专业技术人员300人次/年。

辽宁省船舶装备维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承担国家自然基金4项、863项目2项、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十余项,横向课题数十项,监控维修船舶与海洋装备200余艘次,形成船舶装备维修工程技术的研究与人才培养基地,为“一带一路”、环渤海区域船舶与海洋工程军民融合、东北老工业基地、大连市科技兴海基地建设提供高新技术支持与服务。

发布时间:2019-03-22 08:4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