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航海动态仿真和控制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

航海动态仿真和控制实验室1999年经交通部评定为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并于2005年和2012年顺利通过了交通运输部的重新评估。目前为我校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博士点的依托单位。2002年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学科被批准为国家级重点建设学科。实验室是一个在航海、轮机、船舶电气系统的动态仿真和自动化、智能化领域进行系统性科学研究的大型、综合性实验室。实验室的根本任务是为我国海运、造船、水产等部门提供船舶操纵仿真、轮机系统仿真、航海信息化、船舶自动化和智能化等方面的先进研究成果。

实验室现有教学、科研和科研管理人员37人,其中博导11名、教授21名、副教授10名、讲师3名。科研人员中具有博士学位的27人,硕士学位的8人。年均培养毕业博士生7名、硕士生51名,现有博士后进站人员3名、访问教师1名、博士生42人,硕士生83人。

实验室设航海仿真、航海智能、轮机仿真和轮机智能4个研究方向。研究目标为瞄准航海领域国际学术前沿,面向国家交通行业重大需求,开展前瞻性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和高层次人才培养,成为国际航海领域有影响的科学研究基地、高技术辐射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

实验室的4个研究方向拟开展的研究任务要紧密结合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和平安交通进行,提高仿真的综合性和协同性,在水上交通的智能化、自动化和安全保障方面做出实验室的贡献。

实验室承担了973项目、863项目、公益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科技项目30余项,省部级科技项目20余项,国家、省部级重大工程科研项目2项,横向科技项目和其他科技项目100余项,共获得经费近2亿元。在国内外刊物及会议上共发表论文600余篇,其中SCI检索30余篇,EI检索200余篇,出版专著14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并获发明专利12项。“电子海图(航道图)技术及其应用系统”和“多本船功能完备的航海模拟系统及其开发平台”分别于2007年和2008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实验室研制的V.Dragon-4000A型大型船舶操纵模拟器采用当今先进的技术手段和方法,如计算机成象技术、虚拟现实技术、无缝拼接宽视场角环幕投影技术等,可将数字化的港口及相关设施动态、逼真地展现在操作人员面前。该系统于2006年底通过国际著名船级社DNV(挪威船级社)所提出的A级(最高级别)航海模拟器性能指标的认证,打破了少数发达国家对高端航海模拟器市场的垄断,极大地提高了我国在应用航海模拟器进行航海教学与培训、开展科学研究领域的国际地位。系统为驾驶人员提供了十分逼真的训练环境和船舶驾驶台操作环境,可用于进行STCW公约马尼拉修正案所规定的模拟器培训和适任评估、受限水域的高级操纵和引航训练;模拟器的性能指标完全满足挪威船级社(DNV)有关大型船舶操纵模拟器的性能标准以及中国海事局和STCW公约马尼拉修正案对用于培训和适任评估的模拟器的性能要求,满足国家海事局关于“大型船舶操纵模拟器”、“航海操纵模拟器”、“驾驶台资源管理”、“雷达/ARPA模拟器”、“GMDSS模拟器”培训大纲的训练要求,可用于电子海图的操作训练、港口和航道的开发应用及事故调查分析等。实验室先后为集美大学、宁波大学、广东海洋大学、香港海员工会、新加坡海军、宁波公安海警学院、大连远洋公司、上海远洋公司、广州远洋公司、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山东渔港监督局等70余家院校和单位研制了大型船舶操纵模拟器。除此之外,利用自行研制的航海模拟器开展航道与港口规划论证、航行安全评价等研究共计100多项。研制航海模拟器获取的科研经费已累计超过了1亿元。

“电子海图导航系统”是为船舶航行安全专门设计和开发的具有自主产权的船用导航系统(产品)。项目成果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核心技术获得了国家专利和技术转让费5000万元,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该系统在国内率先实现了“电子海图显示与信息系统”的国际标准化,兼容中国海军航保部、海事局、航道局等部门出版的电子海图,符合S-57国际标准的电子海图可“即插即用”,兼容C-MAP公司全球电子海图数据库,通过了C-MAP公司的认证,是完全国际化标准的电子海图导航系统,是符合国际标准、具有自主产权的电子海图应用平台;实现了“电子海图显示与信息系统”与GPS、AIS、雷达/ARPA、罗经、计程仪、测深仪、自动舵、Inmarsat-B、GSM/GPRS/CDMA等多种导航通讯设备的高度集成,使国产船舶综合导航系统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从根本上解决了电子海图改正问题,具有人工编辑改正、标准海图数据自动更新和网上下载自动改正多种方式,克服了电子海图导航系统实船应用的最大障碍;价格仅为国外同类产品的1/2左右,性价比高。该项目产业化5年来,累计销售船舶导航系统1000余套,实现销售收入近6000万元,利润2000余万元。本系统的推广使用,将有效地避免船舶碰撞,减少海洋油污,对树立我国海运强国形象、推动我国船舶综合导航研究水平的提高、加快我国船舶的现代化和信息化进程、提高船舶营运效率和增强航运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将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实验室已开发了超大型油轮、万箱集装箱船、调距桨船、内河船、电力推进船、液化天然气船、军船、海洋石油支持船等8种类型轮机模拟器,开发有多种三维情景型模拟器、虚拟拆装模拟器等。2014年将开发多用途重吊船轮机模拟器、化学品船液货装卸模拟器等。目前已经推广到国内外80余家单位,取得了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实验室目前正在开展如下方面的研究:

1)全任务交互式拖轮模拟器及其开发平台

2)大型海洋工程作业船综合协同仿真系统

3)海上作业特种船动力定位及操作仿真技术

4)液化天然气船舶操作模拟技术

5)特种船舶综合协同仿真关键技术

6)船岸一体化航海安全保障系统

7)智能航运一体化应用平台和航运船联网应用技术

8)船舶一体化智能导航终端/船桥系统技术

9)海洋工程自动化电站、综合机舱及推进控制研究平台

10)船舶自动化智能控制算法与仿真研究

11)基于环境综合感知的船舶自动航行系统技术

12)海洋运输突发事件预警与应急处置技术

13)水上危化品运输预警与应急处置技术

14)长周期波与海洋结构物和系泊船相互作用模拟技术

15)智能船舶关键技术研究

实验室于2010年和2014年成功承办了“第16届国际航海模拟器教师大会”和“国际航海模拟器论坛第41届年会暨2014年工作研讨会”,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宣读论文120余人次,聘请国内外专家来实验室(来校)讲学30余人。实验室已成为进行港航重大工程航行安全评价的基地,赢得了很好的声誉。并有来自国内航海院校、新加坡电子、马来西亚SAPURA电子的6名研究人员参与了航海模拟器、轮机模拟器的研发。此外,实验室接待了来自国际海事组织、国内外海运院校、科研单位、国内外港航企业集团、船东组织的客人上千次,扩大了实验室和中国航海教育在国内外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9-03-21 11:24:19